絲瓜的營養價值

瓜,又稱天羅、蠻瓜、吊瓜、布瓜,為葫蘆科一年生攀緣性草本植物。原產於南洋,明代引種到我國,是人們喜愛的日常蔬菜。絲瓜所含各類營養在蔬菜類食物中較高。每100克果肉含水分92.9克、蛋白質1.5克、碳水化合物4.5克、脂肪0.1克、粗纖維0.5克、維生素C8.0毫克、胡籮卜素0.32毫克、鉀156.0毫克、鈉3.7毫克、鈣28.0毫克、鎂11.0毫克、磷45.0毫克、鐵0.8毫克。絲瓜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全身都可入藥。祖國傳統學醫認為,絲瓜性涼、味甘,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通經絡、行血脈、美容抗癌等功效,並可治療諸如痰喘咳嗽、乳汁不通、熱病煩渴、筋骨酸痛、便血等病症。[]

絲瓜其富含多種營養成分,僅蛋白質的含量就比黃瓜、冬瓜高出 1至 2倍 ,鈣的含量也比其他瓜類高出 1至 2倍。絲瓜中含防止皮膚老化的維生素B1,增白皮膚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皮膚、消除斑塊,使皮膚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有“美人水”之稱。絲瓜獨有的干擾素誘生劑,可起到刺激肌體產生干擾素 ,起到抗病毒、防癌抗癌的作用。絲瓜還含有皂甙類物質,具有一定的強心作用。經研究證明 ,絲瓜汁還有清潔護膚、美容的功效 ,對於治療皮膚色素沉著可起到一定作用。所含皂甙類物質、絲瓜苦味質、黏液質、木膠、瓜氨酸、木聚糖等物質對人體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絲瓜渾身全是寶,其種子、瓜葉、瓜花、瓜藤、瓜根、瓜絡均可利用。絲瓜絡常用於治療氣血阻滯的胸肋疼痛、乳痛腫等症。絲瓜藤常用於通筋活絡、祛痰鎮咳。專家研究發現,絲瓜藤莖的汁液具有美容去皺的特殊功能。絲瓜粒則可用於治療月經不調、腰痛不止、潤腸通便、食積黃疸等症。絲瓜皮主治瘡、癤。絲瓜花清熱解毒。絲瓜葉內服清暑解熱,外用消炎殺菌,治痱毒癰瘡。絲瓜根也有消炎殺菌、去腐生肌之效。老絲瓜乾後製成藥材稱為絲瓜絡,以通絡見長,用於治療胸肋痛、筋骨酸痛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