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的營養價值

龜,又稱草龜,香龜、泥龜、 臭烏龜、金龜等,屬淡水龜科烏龜屬。烏龜屬半水棲、半陸棲性爬行動物。烏龜的營養成分類似於甲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糖類、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烏龜肌肉的蛋白質含量達16.64%,必需胺基酸和鮮味胺基酸分別占胺基酸總量的49.16%和43.39%,胺基酸組成中以Glu含量最為豐富。烏龜是傳統的食療補品。李時珍曰:“介蟲三百六十,而龜為之首。龜,介蟲之靈長者也”。《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認為能“主漏下赤白,久服輕身不飢。”

烏龜蛋白容易被人體所吸收,可增強免疫功能,對促進健康和防止癌症有著重要作用。龜肉具有養血生血、滋陰益腎之功效,性味甘酸溫。補益力強,營養價值高,對各種腫瘤陰虧血虛者及久咳、咯血、心煩不寐、遺尿、痔漏、筋骨疼痛、肢體拘攣不利等慢性病都有一定療效。[]

龜板即烏龜的腹甲,為傳統的名貴藥材,它富含骨膠原和蛋白質、鈣、磷、脂類、肽類和多種酶。據中醫臨床研究證實,龜板氣腥、味鹹、性寒,具有滋陰降火,潛陽退蒸,補腎健骨等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龜板含骨膠原,其中有多種胺基酸、甾類化合物及鈣、磷等,提取物能抑制腫瘤細胞S-180、Ec等,對腹水型肝癌有治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