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蟮的營養價值

鱔,學名鱔魚,為鱔科類動物,棲息於河道、湖泊、溝渠及稻田中,是最普遍的淡水食用魚類之一。因其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藥用價值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每百克黃蟮肉中含蛋白質18.8g,脂肪0.9g,鈣27mg,磷 53mg,鐵4.6mg,維生素A180國際單位。此外,還含有維生素B、尼克酸及人體所需的多種胺基酸等。黃鱔藥性甘、溫,無毒;入脾、腎,補脾益氣,除積理血,對腹中冷氣、腸鳴及濕痹氣、濕熱身癢、內外痔漏、婦人產後淋瀝、血氣不調等均具顯著療效和輔助療效。

黃鱔的營養價值和極高的保健作用早被人們所認識。特別在補充營養、平衡營養、健體強筋、增強抗病力等方面具有特殊的價值。《本草備要》載:“鱔魚補五臟,除風濕。尾血療口眼歪斜,滴耳治耳痛,滴鼻治鼻衄,滴目治痘後生翳。“《隨息居飲食譜》載:“補氣助力,善去風寒濕痹,通血脈,利筋骨,治產後腹瀉。”現代醫學研究表明,人類吸收卵磷脂可使人的記憶力提高20%,而黃鱔脂肪中含有極豐富的卵磷脂。同時,黃鱔肉還含有DHA以及較豐富的EPA。這兩種物質具有抑制心血管病和抗癌、消炎的穩定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