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肉的營養價值

肉的營養價值極高,民間有“天上龍肉,地上驢肉”的諺語,以此來形容驢肉之美。古人把驢肉比做龍肉,不僅讚美驢肉的肉質鮮香細嫩,味美可口,更看重驢肉的營養價值和滋補健身的功效。驢肉 除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外,每100克驢肉含蛋白質高達27克,脂肪13.5克,鈣10毫克,鉀114毫克,鈉207毫克,磷170毫克,鎂30毫克,鐵8.3毫克,硒29微克,維生素A25微克,驢肉還含有碳水化合物及人體所需的多種胺基酸。驢肉蛋白質含量比牛肉、豬肉高,而脂肪含量比牛肉、豬肉低,是典型的高蛋白質低脂肪食物,另外它還含有動物膠、骨膠朊和鈣、硫等成分,能為體弱、病後調養的人提供良好的營養補充。[]

據《本草綱目》記載:“驢肉補血、治遠年老損,煮之飲、固本培元”。中醫認為,驢肉可補氣養血,對氣血不足者有極大補益,功效非凡的阿膠製品,就是用驢皮熬制而成的,具有很好的補血護膚養顏功效。驢肉可養心安神,用於心虛所致心神不寧的調養,驢肉可護膚養顏,有很好的美容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