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耳的營養價值

耳(tremella),又名白木耳,為真菌門,擔子菌綱,銀耳屬。銀耳為高級天然滋補食用和藥用真菌,含有豐富的膠質,多種維生素、無機鹽、胺基酸,是著名的“山珍”之一,被人們譽為“菌中之冠”,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之補藥。歷代皇家貴族將銀耳看作是“延年益壽之品”、“長生不老良藥”。每百克乾銀耳內含有蛋白質5.0克,脂肪0.6克,碳水化合物79克,粗纖維2.6克,灰分3.1克,鈣380毫克,磷250毫克,鐵30.4毫克,硫胺素0.002毫克,核黃素0.14毫克,尼克酸1.5毫克。

中醫認為銀耳具有強精、補腎、潤腸、益胃、補氣、和血、強心壯身、補腦提神、美容嫩膚、延年益壽的功效。我國漢代的《神農本草經》,明代的《本草綱目》對銀耳藥用的功效都作過記載。銀耳還具有治肺熱咳嗽、久咳喉癢、咳痰帶血、痰中血絲、婦女月經不調、大便秘結、小便出血,還有提神益氣,滋嫩皮膚等功效。[]

近年來藥學研究發現,銀耳含有人體所需的18種胺基酸及酸性異多糖等物質,酸性異多糖能增強體液免疫功能,可起到扶正固本的作用。人們還發現銀耳能增強機體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能促進T細胞和B細胞的轉化,從而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銀耳能提高機體對外界致病因子的抵抗力,增強機體對原子輻射的保護作用,促進骨髓的造血機能,可作為腫瘤患者在接受放射治療時的營養食品。

銀耳中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發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能力,還能增強腫瘤患者對放療、化療的耐受力。銀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膠質,加上它的滋陰作用,長期服用可以潤膚,並有祛除臉部黃褐斑、雀斑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