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蜇的營養價值

蜇,是一種大型食用水母,屬於腔腸動物門,缽水母綱。我國從遼東半島直至廣東沿海均有分布。新鮮海蜇一般用食鹽、明礬經過三次加工、醃製(俗稱三礬提乾海蜇),濾去水分後食用,可食部分主要為中膠質(海蜇加工後分為海蜇皮和海蜇頭兩種,海蜇皮是海蜇上部傘狀部分,製成後呈半透明圓片狀,有韌性,俗稱白皮子。海蜇頭則由海蜇的下部頭、觸手等醃製成,口感較蜇皮更鬆脆,俗稱紅頭子)。海蜇的營養極為豐富,其營養成分獨特之處是脂肪含量極低,蛋白質和無機鹽類等含量豐富。每百克海蜇含水分65克左右、蛋白質6—12克、脂肪0.1—0.5克、碳水化合物4克左右、熱量66千卡、鈣182毫克、碘132微克以及多種維生素,尤其含有人們飲食中所缺的碘,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低熱量的營養食品。[]

海蜇不但是筵席佳肴,而且還以治病良藥而聞名於世。《本草綱目》所述,海蜇有清熱解毒、化痰軟堅、降壓消腫等功能,對氣管炎、哮喘、高血壓、胃潰瘍等症均有療效。此外海蜇有阻止傷口擴散的作用和促進上皮形成、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消痰散氣、潤腸消積等功能。近來發現,從事理髮、紡織、糧食加工等與塵埃接觸較多的工作人員,常吃海蜇,可以去塵積、清腸胃,保障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