榛子的營養價值

子,又稱榛栗、山板栗、尖栗、棰子等,榛子屬樺術科植物,為野生灌木榛子樹的種子。榛子果形似栗子,外殼堅硬,果仁肥白而圓,有香氣,含油脂量很大,吃起來特別香美,餘味綿綿,因此成為最受人們歡迎的堅果類食品,有“堅果之王”的稱呼。榛子分平榛、毛榛兩種。平榛扁圓形,皮厚外表光滑,果仁香甜;毛榛為錐圓形,皮薄有細微茸毛,果仁甘醇而香。榛子營養豐富,每l00克榛子果仁中含蛋白質16.2—18克,脂肪50.6-77克,碳水化合物16.5克,灰分3.1克,鈣316毫克,磷556毫克,鐵8.3毫克,胡蘿蔔素0.13毫克,維生素B1 0.20毫克,維生素B2 0.20毫克。榛子中鈣、磷、鐵含量高於其他堅果。 []

榛子也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榛味甘性平,具有開胃、調中、明目之功效,可醫治體弱和腸胃不適等症。榛子既可直接食用,又可加工成榛粉,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補養品。  榛子還有殺蟲,治小兒疳積作用。

榛子本身富含油脂,使所含的脂溶性維生素更易為人體所吸收,對體弱、病後虛羸、易飢餓的人都有很好的補養作用。它的維生素E含量高達36%,能有效地延緩衰老、防治血管硬化、潤澤肌膚。榛子裡包著抗癌化學成分紫杉酚,它是紅豆杉醇中的活躍成分,這種藥可以治療卵巢癌和乳腺癌以及其他一些癌症,可延長病人的生命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