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營養價值

蟻,又稱玄駒,蚍蜉,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動物。中國民間食用螞蟻滋補,治病已有三千年的歷史,但不是所有的螞蟻都能食用,國家衛生部特別批准了大黑螞蟻(擬黑多刺蟻)為新資源產品。以大黑螞蟻例,其富含廿八種胺基酸,多種維生素和鈣,鐵,磷, 鋅等礦物質,並含多種酶和難以用人工方法合成的珍貴滋補物質草體蟻醛,蛋白質含量可達40-55%,甚至67%以上,有天然營養寶庫之稱。

螞蟻藥用在我國已有悠久的歷史,傳統醫學記載:螞蟻性味甘平無毒,是一種溫和滋補佳品,具有扶正固本,延年益壽,補腎壯陽,養血安神,祛瘀通絡,強壯筋骨,養容催乳的功效。80年代已有實驗研究表明,螞蟻及其螞蟻製劑具有廣泛的藥理作用:鎮靜、抗炎、平喘、解痙等,近年來又有新的進展,主要集中在抗應激、鎮痛、護肝、增強和調節免疫功能、延緩衰老、補腎壯陽、活血化瘀等方面。[]

現代研究證明,螞蟻能明顯提高紅細胞超氧岐化酶(SOD)活性,降低血清過氧化脂質及心肌自由基本水平,促進免疫球蛋白的形成,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細胞和體液免疫功能,起抗老延年的作用;尤可貴的是免疫雙向調節的效應,而使呈免疫功能亢進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得到控制,並提高免疫功能,降低谷丙轉氨酶起到保肝護肝作用,對於肺結核,陽萎,神經衰弱,產後缺乳,病後體力不濟,年老體弱等均有一定的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