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蛙的營養價值

蛙 [英文名:Rana catesbiana], 屬脊椎動物門,兩棲綱蛙科中的大型種類,體重可超過一公斤。牛蛙原產於北美洲,因其鳴叫聲宏亮酷似牛叫,故名牛蛙。 牛蛙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味道鮮美。每100克蛙肉中含蛋白質19.9克,脂肪0.3克,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低膽固醇營養食品,備受人們的喜愛。

牛蛙還有滋補解毒的功效,消化功能差或胃酸過多的人以及體質弱的人可以用來滋補身體。牛蛙可以促進人體氣血旺盛,精力充沛,滋陰壯陽,有養心安神補氣之功效,有利於病人的康復。[]

牛蛙的內臟及其下腳料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經水解,生成複合胺基酸。其中,精胺酸、離氨酸含量較高,是良好的食品添加劑和滋補品。水解的複合胺基酸,經分離提純,用於醫藥,化妝工業。牛蛙的內分泌系統分泌各種激素,經提取可用於醫藥、工業生產和科學研究,如腦垂體激素用作魚類、兩棲類的人工催產劑,利於人工繁殖。牛蛙的胃腺、腸腺及胰腺含有豐富的消化鶤,尤其是水解蛋白質的鶤類含量高,可提取利用。牛蛙的膽汁提取,加工後可作藥用。蛙皮可製作外科手術線的優良原料。蛙油可製作高級潤滑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