莧菜的營養價值

菜,又名米莧、赤莧、彩莧、青香莧、雁來紅等, 系莧科莧屬一年生植物莧之莖葉。莧菜按其顏色分紅莧、綠莧和紅綠雜色三種。在我國南北各地均有栽培,是夏季的主要蔬菜之一。 莧菜葉多質嫩,莖細柔軟,清爽可口,易 於消化吸收。 莧菜所含的鐵質、鈣質、蛋白質均非常豐富,俗語有說:“六月莧,當雞蛋,七月莧,金不換。”由此可見其營養價值之高。每100克莧菜含蛋白質2.5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5克,鈣200毫克,磷46毫克,鐵4.8毫克,胡蘿蔔素1.92克,尼克酸1.3克,抗壞血酸(維生素C)35毫克。此外,莧菜還含有維生素B1、B2等。

莧菜還有較好的藥用價值。尤其是紅莧菜。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莧菜 “甘、冷利、無毒,具有補氣除熱,利在小腸,治初痢”等功用。祖國醫學認 為,莧菜具有解毒清熱、補血止血、抗菌止瀉、消炎消腫、通利小便等功效; 民間一向視莧菜為“補血佳蔬”,故又有“長壽菜”之美稱。[]

現代研究發現,莧菜葉里含有高濃度賴氨酸,可補 充穀物胺基酸組成的缺陷,很適宜嬰幼兒和青少年食用,對促進生長發育具有良 好的作用,尤對用牛奶、奶粉等代乳品哺餵的嬰兒有益。既能增加豐富的維 生素、礦物質,又有幫助消化,疏通大便,具有清熱解毒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