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養生佳品——絲瓜

有一首古詩云:“種瓜東井上,冉冉自逾垣,瓜葛相結連,蔓延自登緣。”這首詩描寫了絲瓜的生長狀況:它不要人扶持,可自由自在地登牆爬屋,上架攀緣,讓它的黃花綠葉,累累棒果,垂棚滿架,給人以田園般的詩情畫意,
絲瓜,又名布瓜、天羅等,全國各地均產。絲瓜各部位都是寶:絲瓜水,是天然的美容劑;嫩絲瓜,是養生的美味佳肴;老絲瓜、絲瓜藤,絲瓜葉,絲瓜子、絲瓜根,皆是多功能的良藥。
絲瓜在日本的身價很高,成千上萬的婦女迷上了它,據說,在多年前日本《每日新聞》有一則報導,介紹女作家平英子,雖然已經80高齡,但她青春常駐,臉上竟然沒有一絲皺紋。記者問她曾用過何種美容抗皺劑?她回答說自己從來沒有用過美容霜、珍珠、抗皺劑之類的化妝品,只不過每天早晨拿紗布蘸絲瓜水擦臉,幾十年如一日,一直堅持不斷。她還向記者介紹說:“這是家母傳播的,她老人家活到90多歲臉上皺紋也很少。”其實,絲瓜水作用的發現已源遠流長,我國傳統醫學文獻中早有記載:絲瓜“藤及根中白汁名天羅水”,具有“消痰水、清內熱”的作用。
有關資料介紹,絲瓜水的提取方法是:在絲瓜莖高出地面60cm處,攔腰切斷,扔棄上面的藤蔓,然後將留下的部分朝下彎曲,插入一個潔淨的玻璃瓶內,瓶身的一半埋入地下,瓶口用膠布封嚴。經一晝夜,可得汁液500ml左右。取回用紗布過濾,摻入甘油和消毒酒精各50ml,攪勻即成。
提取絲瓜水還有一種簡單的方法:選取優質絲瓜1-2條,絞取汁液,混合酒精、蜂蜜,塗於面部皮膚上,待乾後用清水抹淨。明代著名醫學家李時珍認為,絲瓜液有“通經絡、行血脈”,用以洗面,“大去垢膩”。現代科學研究證實,絲瓜液中含有大量防止皮膚老化的維生素B1、沉澱黑色素以及能使皮膚潔白細膩的維生素C。因此,從中西醫觀點來看,絲瓜是消除雀斑、黧黑斑、悅白皮膚和可去皺紋的不可多得的天然美容劑。
絲瓜,主要供人們食用,它肉質鮮嫩,綠中透白,營養豐富,可以烹製出不少美味佳肴:絲瓜卷、絲瓜拌三絲、絲瓜炒肉片、絲瓜炒雞腰、絲瓜燒豆腐、絲瓜湯等,味道都純正鮮美,既是家常菜,也可上宴席,葷素皆宜。湖南有一味“干貝燴絲瓜”,是將絲瓜颳去皮、去瓤,洗淨切成長條,放油中略炸撈出;鍋內留油少許燒熱,再投入絲瓜、調料,煸炒幾下,接著下熟干貝,加清水燴炒、勾芡,撒上胡椒粉即成。成菜色綠湯濃,柔軟鮮香,很有特色。另一受人歡迎的名菜:“鍋塌絲瓜”,此菜黃綠相間,清香鹹鮮,質地柔滑,最宜老人食用。其做法是:取鮮嫩絲瓜數條,用小刀颳去外皮、洗淨、切成5厘米長段,置小盆內,撒上精鹽、味素、薑末,拌醃入味;將麵粉用水調成糊,再把絲瓜投入麵糊中拌勻;炒鍋上火燒熱,放入適量油,將絲瓜段投入鍋中煎至金黃後出鍋;鍋中留少量底油,燒熱後,下入薑末稍煸,入料酒和少許開水、精鹽,隨即下入煎好的絲瓜段,用中火略焗一會,待湯汁將盡時,滴入香油,盛入盤中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