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極品——葡萄

陽光、環境污染、生活壓力等導致細胞氧化產生自由基對肌膚造成的乾燥、斑點、皺紋、粗糙、鬆弛……為了應對這“人生的大敵”,保養品研發人員始終不遺餘力地嘗試找出倒轉時鐘的妙方,開發出一個又一個有效的“新成分”,來延緩、抑制、修護老化現象。繼維他命C、E、銀杏葉、β胡蘿蔔素和今年稍早紅極一時的綠茶都被證實具有抗氧化的功效之後,現在焦點轉到了葡萄身上。
葡萄除了美味之外,它的每一個部分都富含極具美容利用價值的實用成分,像葡萄籽中就富含必須脂肪酸以油脂,具有柔軟及保濕肌膚的功效,葡萄果肉中更是包含了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水溶性維他命B群、糖分和鉀、鈣、磷、鎂等礦物質;至於已經證實其抗氧化效果比起維他命C、E、銀杏葉、β胡蘿蔔素或綠茶都高出數十倍的葡萄多酚,則是散布在種子、果肉、果皮和果柄中,含量比例不一,以葡萄籽最高,葡萄皮和果梗次之。
葡萄多酚其實並不是單一的一種營養成分,其中包含黃酮、單寧、香豆酸、兒茶素、寡六苯前花色素……等等,具有強化並促進身體微血管血液循環、保護皮膚的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防止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保護並增強皮膚組織抵抗力的功能,所以能夠改善因為自由基生成所引起的乾燥、斑點、皺紋、鬆弛、粗糙、敏感等皮膚老化問題,保濕、美白、抗皺、抗老同步完成,恢復活力肌膚的健康光澤。雖然其它植物也含有豐富的黃酮(如葡萄柚、柳橙)、兒茶素(如綠茶)、單寧(如牛蒡、茶葉)、OPC寡六苯前花色(如草莓、蘋果、麥類),但就是因為葡萄多酚是集上述這些成分之大成,所以功效才會強上數十倍。
人們都知道,適當喝一點紅葡萄酒對人的身體是有益的。如今,法國人又發現了葡萄酒的一種新的用途,那就是洗葡萄酒浴。在大木桶或是浴缸里倒入葡萄酒,然後把身體整個浸泡在裡面,就像洗普通的澡一樣,浸泡一會兒後,用雙手輕輕按摩全身,直到搓得身體微微發熱,這時,你渾身就會有一種輕鬆舒服的感覺。
洗葡萄酒浴可以營養皮膚,強身健體。最先想出葡萄酒浴的人是馬蒂爾德·托馬斯女士,她聽法國波爾大學的科學家說,葡萄籽富含一種營養物質“多酚”,其抗衰老的能力是維生素E的50倍,是維生素C的25倍。馬蒂爾德和她的丈夫波特蘭德開設了一個葡萄加工廠,產品包括皮膚清潔劑、沐浴液、護膚霜、生理調節劑(口服)和抗皺美容霜。此外馬蒂爾德還提供系列特色浴,主要包括下列幾種:紅葡萄酒浴、葡萄蜂蜜浴、墨爾樂浴、桶浴,以上這些都是“濕療”,還有“乾療”,就是用葡萄籽榨的油、波爾多產的蜂蜜和天然植物精華攙和在一起,塗在身上和臉上,由皮膚美容專家進行兩個多小時的按摩,有病冶病,無病美容健身。這種“三合一”的產品能夠疏通脈絡、擴張血管及滋潤皮膚,預防和消除雀斑和黃褐斑等,而且還能增強皮膚的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