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聲音吃出來

嗓音的美,也是人們追求美的一個重要方面。常言道,聞聲如見人,甜美圓潤或渾厚而富有磁性的聲音,會給人留下美好的回味和遐想,而聲音的美,有其先天聲帶發育的條件,也有後天飲食保養的原因。事實上,飲食與嗓音有密切的關係,欲獲得美好的聲音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對嗓子進行飲食保養。
1、供給充足的熱量從勞動強度看,教師、播音員和歌唱家屬於輕體力勞動,但他們在工作時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心理負荷較重,熱量消耗較大,故這類職業的人每日熱能供給應高於輕體力勞動者的標準。
2、供給充足的維生素。對用嗓職業的人來說,應特別注意從飲食中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C和維生素B。如缺乏維生素A,鼻咽喉部易發乾、發炎;維生素B能維持耳鼻喉的正常功能。維生素C如缺乏,易導致鼻黏膜出血和聲帶無力。
3、多選用有利於保護嗓子的食物。對嗓子有益的食物有蘋果、梨、桔子、羅漢果、香蕉、荸薺、青蘿蔔、西紅柿、黃瓜、白菜、油菜、芹菜、菠菜、紫菜、蜂蜜、豆腐、豆漿、雞蛋、黑豆等。並可常食黃瓜拌粉皮、白菜心拌豆腐、菠菜拌冬粉、冰糖銀耳羹、雞蛋紫菜湯、大米綠豆粥、小米青菜粥等,這些清淡食品有益於潤喉、清嗓和開音,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對健康有益。
4、少吃過冷過熱食物。食物過熱易引起咽喉黏膜充血,影響發音和共鳴。過冷的食物可使咽喉部肌肉產生不正常的收縮和血管痙攣,靜脈血回流障礙,引起黏膜損傷,影響喉肌和聲帶的正常功能。
此外,據調查和經驗證明,下列食物對嗓音有不利的影響:酒、蔥、蒜、煙、花生、葵花子、臭豆腐、肥肉和過鹹的食品、辣椒、醬豆腐、大油、甜食、韭菜、蒜苗、羊肉、蝦、醋、芥末等。
總之,辛辣燥熱、油膩和刺激性食物不宜吃,以免使咽喉、聲帶充血而影響發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