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生火鍋

·配料: 雞脯肉100克 ,薑絲5克,雞肫100克紹酒20克,河蝦仁100克,精鹽3克,豬腰100克,味素2克,大白菜絲150克,辣醬油1小碟,豌豆苗150克,蝦油鹵1小碟,油條2根,,芝麻醬1小碟,油炸冬粉50克,香菜葉1小碟,冬筍片150克,熟豬油5克,雪裡蕻50克,清湯1000克,蔥絲10克,胡椒粉2克·操作: 1、 雞脯肉、雞肫、豬腰分別片成薄片,整齊地排放在三隻圓盤中。河蝦仁放入另一隻圓盤內攤平。取洗淨的菜葉4張,用沸水掉一下,過涼,蓋在四生葷料盤上。
2、 將大白菜絲、豌豆苗、油條、油炸冬粉、蔥絲、薑絲分別裝入盤內。
3、 炒鍋置旺火,舀入清湯100克,加入冬筍片、雪裡蕻和精鹽,燒沸後撇去浮沫,加入味素倒入火鍋內。
4、 將"四生葷料"盤上的菜葉揭去分別淋上紹酒,連同大白菜絲、豌豆苗、油條、冬粉,和火鍋及調料一起上桌。火鍋底加入酒精,臨食點燃,待湯沸後,隨意測食。
注意:
1、 雞肉、雞肫、豬腰片成薄片,愈薄愈好。
2、 油條切成斜刀塊,過油復炸後裝盤。
3、 醃雪裡蕻切成末,與筍片一起吊湯,清香鮮美,是浙味"四生火鍋"的最大特色。
風味特點:
1、 火鍋,由古代的銅鼎逐步發展演變而來,早在南北朝時,出現了與現在涮鍋相似的"銅爨",到了宋代,火鍋有相當普及流行。
2、 "四生火鍋"是浙味冬令名饌,選用雞脯網片、雞肫片、豬腰片、河蝦仁四種生料,與碗豆苗、大白菜、油條、米冬粉一起用火鍋現涮現吃,菜熱湯滾,滋味鮮美,葷素齊備,一菜已足。·營養價值: 雞肉 - 雞肉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補虛益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