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的顏色調配師---鉻

鉻是第24號元素,原子量為52。鉻的名稱來自希臘文Chroma,意為顏色。因為這種元素以多種不同顏色的化合物存在,故被稱為“多彩的元素”。無機鉻有幾種化學價,從1959年才開始知道,只有三價鉻有生物活性,在此之前只是研究六價鉻的毒性。而在活生物體中,三價鉻並不能氧化為六價鉻。

鉻在人體的總量約為6毫克,它分布在人體各部,血清中的鉻濃度約在5—10微克/毫升。鉻的濃度隨年齡增加而減少。隨著體內鉻的減少,衰老也逐漸發生,因此體內鉻若能維持到一定水平,就會使你青春常在,所以似可稱為“葆你青春的鉻”。

三價鉻為糖和膽固醇代謝所必需。據認為鉻缺乏是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臟發病的原因。一個研究了解到約旦兩個地區兒童營養不良與其飲水中鉻濃度有關。患有糖耐量障礙及低血糖的兒童飲水中鉻是另一組的三分之一,在補鉻後才恢復正常。

因為鉻是胰島素參與糖代謝過程的重要元素,又是體內葡萄糖耐量因子的重要組成部分。缺鉻可引起糖代謝紊亂而發生糖尿病。

鉻對蛋白質代謝也有影響。甘氨酸、絲氨酸和蛋氨酸等合成蛋白質時,需要鉻參與。成人嚴重缺鉻,會出現體重減輕、末梢神經病;嬰幼兒患“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症,及時補充鉻有良好的效果。

鉻通過對蛋白質合成的影響,而促進人和動物的生長發育。有人觀察到,動物嚴重缺鉻時,雖然還能生存,但發育不良,健康狀況也很差。有人用鼠作實驗,一組雄鼠飲水中加入百萬分之2—5的三價鉻,另一組不加作對照,結果飲含鉻水的那組雄鼠生長發育比對照組良好,而且壽命略長。

鉻對於人體的作用雖然是多方面的,但最突出的還是在於心血管系統。美國人體內含鉻量比亞洲、非洲人低,冠心病的發病率顯著高於亞洲與非洲人。我國的研究也表明,凡心腦血管病發病率高的地區,人群頭髮中鉻含量也明顯偏低。因此,要防治心腦血管病,控制其急劇增長的速度,除注意生活調攝之外,應補充足夠的微量元素鉻。

一般人的日食鉻量為20—50微克。每天從小便中要排出5微克鉻,至少應補充這一損失。老年人應補充較多的鉻,因而鉻在體內隨年齡的增大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