鉻的食物來源

鉻是動物和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營養素之一。其主要作用是幫助維持身體中所允許的正常葡萄糖含量。飲食中供鉻不足與葡萄糖和類脂同化作用的改變有關。腸胃中鉻的吸收與食品中元素的化學結構有關。研究表明,飲食中攝人的無機鉻只有1%被吸收,鉻一旦被吸收,便迅速離開血液分布於各個器官中,特別是肝臟,有3價鉻存在。在所有細胞組織中鉻的濃度都隨著年齡的增加而下降。吸收的鉻主要通過腎臟排泄。人體的頭髮含鉻濃度最高,約為0.2~2.0毫克/千克。

鉻的最好來源是肉類,尤以肝臟和其他內臟,是生物有效性高的鉻的來源。啤酒酵母、未加工的穀物、麩糠、硬果類、乳酪也提供較多的鉻;軟體動物、海藻、紅糖、粗砂糖中的鉻的含量高於白糖。家禽、魚類和精製的穀類食物含有很少的鉻。長期食用精製食品和大量的精糖,可促進體內鉻的排泄增加,因此造成鉻的缺乏。

鉻的豐富來源有乾酪、蛋白類和肝。良好來源有蘋果皮、杳蕉、牛肉、啤酒、麵包、紅糖、黃油、雞、玉米粉、麵粉、土旦、植物油和全麥。一般來源有胡蘿蔔、青豆、柑橘、菠菜和草莓。微量來源有大部分的水果和蔬菜、牛奶及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