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疲勞、抗衰老食品

疲勞會導致人們整體健康水平的下降,所以增強耐力、延緩和減輕疲勞程度,是抵抗多種疾病包括某些傳染性疾病的重要方法之一。作為能量來源的食品,有些在特定條件下對抵抗或減輕疲勞乃至延緩衰老,具有明顯甚至特殊的作用。它們是:
海藻類食品:如今人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膳食結構中的禽、魚、肉、蛋等生理酸性食品所占比例愈來愈大,從而使人們體液經常出現酸性傾向,有些人甚至表現出“酸性體質”,具體表現為易疲勞、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容易激動,嚴重時甚至有缺鈣、骨質疏鬆等症狀。因此調整膳食結構,增加生理鹼性食品,成為當前食品選擇中的重要環節。蔬菜、水果類食品,基本上都屬於鹼性食品,但其鹼度有很大差異。如捲心菜、蘿蔔、南瓜、蘋果、梨,它們的鹼度分別為4.9、4.6、4.4、3.4、2.6,而海藻類食品如裙帶菜、海帶,其鹼度為60.8、40.0,即吃100克海帶所能得到的鹼度,等於吃800克的捲心菜或蘿蔔。因此,在每周膳食中除一般地多吃一些蔬菜外,保證吃2-3次海藻類食品,對抵抗或減輕疲勞,有一份好心情,乃至延緩衰老,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豆製品:豆製品除在製作過程中脂肪、胡蘿蔔素有較多流失外,其它成分均可基本保留,含鋁量還略有增加。大豆中每百克含精氨酸31.46毫克、蠶豆為30.13毫克、綠豆為15.51毫克、小豆為14.71毫克,幾乎是所有食品中精氨酸含量最高的。精氨酸除能加強精子的活力外,對強化身體的耐力、抵抗疲勞均有重要作用。豆類中還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它是一種結構與雌性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激素。雌激素在延緩衰老,保證女性年輕、活力乃至免疫力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大豆異黃酮具有補充雌激素的作用,尤其是對絕經後的婦女,起到一定延緩衰老的作用。大豆及豆製品中還含有5種皂角苷,其功能之一就是能夠促進碘的排出。因此,如果海藻類食品與大豆或豆製品同吃,便可以避免利用海藻類食品補鈣時,同時攝入碘過多的缺點。皂角苷還能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促進脂肪分解,因而愛吃豆製品的人,大多能避免肥胖。而肥胖往往又是易疲勞和過早衰老的原因之一。
魚類尤其是深海魚類:魚的水分含量高,肉質細嫩,易於消化、吸收,魚肉的結締組織及軟骨組織中的含氮物質,主要是膠原和粘蛋白,膠原蛋白是細胞間質的重要成分,它的缺乏早期表現為疲倦、虛弱、急燥等。魚含脂肪少,且大多由不飽和脂肪酸組成,其中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可以有效地預防心血管疾病。研究表明,每月吃魚3次,即可預防動脈硬化症。深海魚油中,含豐富的廿二碳六磷酸(DHA),是人大腦脂肪中的主要成分;含廿碳五烯酸(EPA),對降低血脂,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有優異作用。
澱粉類食品:它是人們生活中最主要的糖源。它在腸道中緩慢水解,持續釋放能量,使人具有持久的耐力和活力;不含類似如蔗糖等純糖易形成一時血糖過高,以及同時過多消耗體內的維生素B1及鈣質等。富含澱粉的食品有大米、麵粉、玉米、小米、高梁等,還有根莖類蔬菜如馬鈴薯、甘薯、芋頭、蓮藕等。後者並有含熱量較低的特點。因此,在以馬鈴薯等根莖類食品代替大米、麵粉時,在獲得相同熱量的同時,還可以獲得4-5倍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因此,特別是隨生活水平的提高而相應減少主食的人們,更應當注意。
牛奶:是含蛋氨酸豐富的少數幾種:食品(如雞蛋、紫菜、芝麻、向日葵)中的一種,並含有大量的鈣質,極易吸收。鈣缺乏或不足最常見的現象之一即為易疲勞、頭昏、乏力、注意力不集中,心肌功能下降。由於晚間不進食,人體必須動員骨鈣轉入血液中來維持正常的血鈣水平,因而晚上睡前飲用牛奶可以減少骨質的脫鈣。牛奶中含有左鏇色氨酸,具有催眠作用,有助於入眠、充足的睡眠對於提高身體耐力、抵抗疲勞,自然是十分有益的。
大棗:除含維生素C特別豐富外,還含有豐富的環磷酸腺苷(CAMP)。每克乾棗中含有環磷酸腺苷100-500微克分子,約為一般食品或藥物的1000倍。環磷酸腺苷能夠在人體細胞內高效能地促進能源物質的分解,並產生大量的生物能量供給細胞內各種細胞器,使它們迅速產生各種生理效應。環磷酸腺苷還可以促進心肌收縮、增強心力等。所以我國醫書中均將它列為補中益氣、堅筋骨,助陽氣的食品及藥物。常食乾棗或泡服或燉服,都對減輕疲勞、提高耐力和延緩衰老有益。
柑橘:包括橙子、柚子等,不僅富含維生素C,還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尼克酸以及一定數量的天門冬氨酸,因而具有明顯的消除疲勞的作用。每百克柑橘含果糖12.8克,還含有較多的鈣、磷、鐵等礦物質,因此,在很短時間內可以使體力很快得到恢復。因此人們都常把柑橘以及橘子汁作為運動、旅行、休閒的最佳常備水果或飲料。
葵花籽:葵花籽所含的蛋氨酸、胱氨酸較畜、禽、魚、大豆等都明顯要高。蛋氨酸和胱氨酸在人的一生中特別是對年輕人的生長發育都十分重要,人的過早衰老,往往與青年時期攝入的蛋氨酸,胱氨酸不足有一定關係。葵花籽含維生素E豐富,僅次於小麥胚芽和核桃。維生素E具有明顯推遲細胞衰老的作用。實驗證明,細胞在任何培養基中進行分裂,一般均為40次左右,而在加入維生素E的培養基中,則其分裂次數可以達到60次或者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