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化食品:好吃但不能多

膨化食品一直是孩子們的最愛,薯片、蝦條、爆米花……不但口味多樣,而且吃起來喀喀嚓嚓的聲音也能讓人跟著快樂起來、
優點一:口感好。膨化食品體輕鬆軟、色彩淺、香濃、酥脆、口味豐富。
優點二:營養素損失少。膨化技術不僅改變了糧食的外形,也改變了內部的分子結構,糧食的維生素受破壞較少,如:維生素B1、B6含量明顯高於蒸煮後的食品,
優點三:易於消化吸收。膨化技術使澱粉徹底熟化,內部呈多孔狀,水溶性質增加,有利於胃腸消化酶的滲入,提高了營養素的消化吸收率,便於吸收。
優點四:易於儲存。膨化食品經高溫高壓處理後,可起到消毒殺菌的作用,並且減少了水分,限制了黴菌的滋生,密封后可長期儲存,不易變質。
不可忽視的缺點:1、膨化食品的配方造成了其營養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高熱量、高鹽、高糖、多味素、屬於“五高一多”食品,有資料顯示膨化食品的的脂肪含量約占40.6%,熱量高達33.4%,對於需要豐富均衡的營養來茁壯成長的孩子來說,長期大量地食用膨化食品必定會影響他們的健康,成年後易導致高血壓和心血管病。
2、大量食用膨化食品易造成孩子飽腹感,影響正常飲食,多種營養素得不到保障和供給,易出現營養不良。
3、膨化食品脂肪含量高,攝入過多,會造成體內大量脂肪堆積,容易出現肥胖。調查中發現,肥胖兒童膨化食品的攝入量和喜好程度都明顯高於正常兒童。
挑選膨化食品的注意事項:
1、細看包裝——選購膨化食品時,要選擇廠名、廠址、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等標識標註齊全的產品,並儘量到一些信譽比較好的大商場,大超市購買。
2、再看一下——為了防止膨化食品被擠壓,破碎,不少膨化食品包裝內要充入氣體,歐美國家有法規規定,要求膨化食品一律充裝氮氣,它清潔,無毒,乾燥,能保證膨化食品長期不變色變味,食用安全,所以在購買充氣的膨化食品時,若發現包裝袋上標註有充裝氮氣的字樣,就可以更放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