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種人要少吃腊味食品

冬至過後,不少腊味食品如臘肉、臘腸等都應景上市了。然而,腊味屬於精緻加工食物,味道又偏鹹,只宜品嘗,多食會影響健康,特別是下列人士最好少食。
小孩子腊味食品偏鹹,其中含有大量的鈉,吸收過多的鈉會增加腎臟的負擔,由於小孩子的腎臟功能尚未完全發育成熟,所以最好少吃。
孕婦腊味食品在醃製過程中添加防腐劑,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加上腊味食品含大量的脂肪和鹽分,多食容易引起水腫,所以不宜多吃。
高血壓心臟病患者食過量高鹽的腊味食品,血壓容易上升,易增加血管病的出現;同時,腊味食品中還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屬於高膽固醇食物,攝取過量會造成血管阻塞,所以少吃為妙。
腸胃功能虛弱者腊味食物屬於精緻食物,不容易消化,加上很多腊味食品都是露天販售,食後易積塵,天氣不好容易發霉,如果沒有洗淨就烹調,易引起胃腸不適,如果腸胃不好則影響更大。
痔瘡患者患有痔瘡的人,如果吃過量的腊味食品,攝取太多的鹽分,易增加靜脈網路的血壓,加劇痔瘡的痛苦。要想減輕痛苦,就要管住嘴巴。
腎臟病患者腎臟不好的人最忌諱吃太多的鹽,過量的鈉若積在體內未能排出,會導致水腫,加重病情,所以最好不要吃、
肥胖人士腊味食品不肥不好吃,它屬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常常在不自覺的情況下吃多,肥胖者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