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吃水果不上火

你可能也有這種感覺:榴槤雖特別,吃完了卻感覺上了火;鳳梨雖過癮,吃了可能會過敏;荔枝雖爽甜,可是三把火一顆啊,想過癮就得冒上火的危險。其實,水果雖多,如果掌握方法的話,就能把上火、過敏等危險降低。
榴槤
特性:榴槤是水果之王,具有多種維生素,營養相當豐富。它像很多熱帶佳果一樣,自身也具有對立的功效,果肉內含火氣,稍吃過量就會流鼻血。
最佳吃法:1.避免吃榴槤上火的辦法是搭配吃山竹。山竹素有“水果王后”之稱,特點是清熱去火,泰國人在吃榴槤後常有吃些山竹的習慣。2.將榴槤殼煎淡鹽水服用,可降火解滯。
鳳梨
特性:鳳梨含有甙類、鳳梨蛋白酶和5-羥色胺3種有害物質。甙類對人的皮膚、口腔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吃了未經處理的生鳳梨後,口腔會覺得發癢。有的人對鳳梨蛋白酶有過敏反應,吃後15分鐘到1小時發病,會出現陣發絞痛、噁心、嘔吐、皮膚潮紅髮癢、蕁麻疹、頭痛等症狀,嚴重的還會發生呼吸困難及休克。
最佳吃法:把鳳梨切成片或塊放在鹽水中浸泡30分鐘,然後再用涼開水浸洗去鹹味。
荔枝
特性:荔枝為溫熱屬性的水果,而且荔枝的熱量及甜度較高,吃多了會發熱和上火。因此,身體為過熱體質的人和兒童不能吃太多,睡眠質量差的人晚上亦要少吃。
最佳吃法:1.吃荔枝時,先喝小半碗淡鹽水,剩下的留在吃完荔枝後喝,或把脫了殼的荔枝肉沾浸淡鹽水吃。2.吃完荔枝後,把荔枝殼收集起來煎水喝,能起到降火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