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燕丸


【菜名】 龍鬚燕丸

【所屬菜系】 粵菜

【特點】 鮮嫩清口,潔白透明

【原料】 燕皮(注)(175克)、蝦仁(175克)、豬腿肉(175克)、開洋(20克)、地栗(275克)、芹菜末(少許)、鹽(7克)、清湯(750克)

【製作過程】 一、將蝦仁、腿肉、開洋一起剁成細末;地栗也剁成細末,擠開水分,與蝦仁、腿肉、開洋末放在一起,加鹽和少洗清湯拌勻,做成40只丸子。二、將燕皮用少許清水灑一灑,再用手將它卷軟,切成細絲,分別黏在丸子外面。三、用盤子一隻,盤底抹上一層薄油,以防黏底。然後將做好的丸子排在盤中,上籠用旺火蒸熟(約五分鐘),取出,用少許熱湯沖一衝,使丸子不致過於乾燥。四、用大碗盛好熱清湯,將丸子推入碗內,撒上芹菜末即好。附註:制燕皮的方法是先將豬腿肉去筋去皮,用木棍砸成漿,加鹹水(500克肉需鹹水一湯匙)和勻。然後像擀麵那樣,在面板上撒些乾麵粉,將肉漿放在上面,用木棍慢慢擀開,再卷在木棍上,這樣反覆擀成像紙一樣簿,再在陰涼處晾乾即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