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在心》讀後感

幸福像花一樣

我校開展幸福教育專題活動。寒假伊始的一個深夜,我一口氣讀完高峰關於“幸福教育”的專著《幸福在心》,深感震撼。看《幸福在心》,很輕鬆,很親切,就像在聽一位智者娓娓講述生活的歷程。

很輕鬆,因為本書從頭至尾沒有涉及到似是而非讓人云里霧裡的所謂理論的東西。通篇講述的都是學校教育中一件件自然而然(在我看來,學校就是這樣的自然)的事情。就在這自然的表達中,卻能看到其中流淌著的作者對教育的真心、真情與智慧。

很親切,因為書中講述的也是國小教育。作者從國小校長的角度,寫出了發生在自己校園裡的一個個故事。也許因為自己就是一個國小教師,所以總覺得這一個個故事,宛如在自己身邊一樣,有的也許很新穎,但更多的是熟悉和親切。

作者高峰校長在開篇自序中寫到了自己關於學校的夢想:“一所充溢著幸福的理想學校——讓我們沿著大樹和花草組成的校門走進去:校園是一塊塊花花綠綠的土地,那是孩子們勞作的試驗田……田野深處還有一座座車間……繼續往前,你又會看到美輪美奐的圖書館……這些田地、樹林、車間、圖書館就組成了孩子學習的場所。……幸福就像花兒一樣開放在洋溢著濃郁生活氣息的土壤里,在這些細碎的土壤里,飽含著民主平等、尊重關愛、童心童趣……”

在高校長的這樣一個關於幸福學校的夢想里,我似乎看到了蘇霍姆林斯基在帕夫雷什學校的影子,也看到了小林校長在巴學園的影子。

幸福教育到底是怎樣的呢?高峰校長認為:“讓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瀰漫著幸福的空氣,讓每一個教師都擁有一份幸福生活,讓每一個孩子都擁有幸福童年並進而擁有幸福的人生——這理應成為一切教育工作者的終極追求!”我想,幸福教育簡單來說,就是要實現“教師幸福地教,學生幸福地學”,如此。

對於高校長,一個關於幸福學校的夢想最終成了一個教育理想,成了一種教育實踐。在《幸福在心》里,我們看到了高校長為了尋找“幸福教育”而精心設計的一次次“幸福之旅”:春天裡的“長征”——遠足;來自節日的紅包;學校里的動物園;班級互訪國小者;學校的16個節日;“讓每個孩子走到第一排”;“讓學校適應孩子”;教師軍訓,教師夜校,“今天我們都獲獎”……一次次幸福之旅,一串串幸福事件,一個個教育細節,讓人看到了幸福教育的花兒在美麗綻放。

高峰校長就像一個設計師,在自己心愛的校園裡憑藉著幸福教育的理念,傳播著幸福教育的種子,設計著一個個幸福教育的故事,創造著一個個幸福教育的奇蹟。從勝利四小到北海雙語,從自己學校到聯盟學校,這會讓人不由自主地遐想,幸福教育可以像花兒一樣,次第盛開,幸福教育的種子落到哪裡,哪裡就開出一片幸福教育的花兒。慢慢地,慢慢地,也許,某一天就在自己的身邊也開出幸福教育的花兒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