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

我也是愛慕虛榮的人群中的一員,不是富二代也幻想富二代的生活。每次看到他人穿著明艷照人的服飾,自己也想擁有,雖沒向父母提起過,心裡卻十分不是滋味。可怕的社會風氣像病毒一樣不斷擴散蔓延,侵蝕著我們的身體,滲透到骨髓,令人無法自拔,迷失了自我。

醒悟吧!自以為是的學生,學會愛老師尊敬老師,無論再過多少萬年,敬師依舊是潮流。

醒悟吧!愛慕虛榮的人,愛慕虛榮帶來的只是無盡的痛苦。像宋濂一樣有豁達的心境,以書為樂。因為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送東陽馬生序》讀後感

宋濂,他家境貧寒,但自幼好學,他一生刻苦學習,“自少至老,未嘗一日去書卷,於學無所不通。”他那學的勤奮態度和對老師虔誠恭敬的態度令人讚嘆不絕。

自古以來,刻苦學習就被人類所倡導,於是很早就有了“匡衡鑿壁偷光”“頭懸樑錐刺股”“程門立雪”……的例子,他們為了讀書,求學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與心血,他們這些可貴的事跡,一直激勵著後人們刻苦學習,努力積極進取。宋濂青少年時家庭貧窮無法得到書,但行別人借書並親手抄下來,即使寒冷的冬天,手指不能伸曲也不敢怠慢,抄寫完畢,趕快去送還書。因此得遍觀群書。為了使自己的學習得到更高層次的境界,於是他跑到百里外,向同鄉的前輩請教。他對老師一直以一種前成功競得態度對待老師。當他外出求學時,生活極端艱苦,他用精神上的富足戰勝物質上的貧困,充分相識了自己求學精神之頑強。

通過對宋濂的了解,是我們得到了許多啟發:

1.學習的動力源於濃厚的興趣。

2.向別人請教要謙虛誠懇。

3.學習要敢於發問。

4.學習要有主動性。

5.學習要勤奮刻苦。

6.以書為樂,就會不畏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