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班主任工作漫談》有感

當了班主任,總有一種累的感覺。班級紀律,要維護;班級清潔,要督促;學生做操,要到場;學生糾紛,要調解……總之,事必躬親,忙得不可開交。雖然班級工作從表面上看似乎是“風平浪靜”,也是“井然有序”,但這是用累作為交換的,能否有行之有效的班級管理方法,把這項許多人都感到又苦又累的工作,幹得輕鬆,幹得快樂,幹得效果更好一些呢?魏書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談》給了我強有力的回答。它蘊涵著深刻的哲理,閃耀著智慧的光芒,吸引著我把它讀完。

魏書生在書的自序中寫道:“世界也許很小很小,心的領域卻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廣闊的心靈世界播種耕耘的職業,這一職業應該是神聖的。願我們以神聖的態度,在這神聖的崗位上,把屬於我們的那片園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們無愧於自己的學生,以使我們的學生無愧於生命長河中的這段歷史。”讀完這段話。我一下子覺得“班主任”這三個字是那樣的神聖而高貴,班主任的形象在我心中也越來越高大,痴痴地覺得自己不能愧對“班主任”這三個神聖的字眼。

書中“尊人者,人尊之”、“能受委屈的人才是強者”、“堅持道德長跑——寫日記”、“每天點燃一盞思想的明燈”……這些內容強烈地震撼了我。他是確確實實地在育人。教書先育人,育人先做人,他的教改,他的思想,他的班級管理,他的一切,都是真真切切地從學生怎樣做人開始的。教會了學生怎樣做人,築好了思想教育這一“地下工程”,知識之樹也就根深葉茂,碩果纍纍了,也就水到渠成了。

回顧自己不成熟的管理班級,總認為學生太小,不懂事。我對他們傾注了所有的愛,為他們犧牲了多少休息的時間,可他們毫無感覺,不能體諒。有時自己一副恨鐵不成鋼的樣子,可學生照樣若無其事,不知發生了什麼。特別是幾個調皮學生,處處與你作對。細想之下,這也應該是自己管理的敗筆,沒有引導學生去尊重人,理解人,幫助人,體諒人,沒有讓他們形成這些良好的品質,不能體諒老師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魏書生把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養學生自我教育能力,稱之為科學管理班集體。魏書生當兩個班的班主任,又有一半多的時間外出講學、參加會議,而他的班級卻井然有序,各方面都非常出色。事實是最好的證明。書中第三章科學管理班集體、第四章特殊情況育人方法種種、第七章科學管理班級要靠班級的主人們等,給了我育人的啟迪,幫我打開這因循守舊的大腦,幫我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

魏書生不僅以“德”治班,更是以“法” 治班。在他教的班級中,制定的法規就有30多項,語文教學中的34件事都精心地按時空順序做了周到的安排,在班級里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做,時時有事做。”其精心、周到、嚴密的程度令人驚嘆。從常務班長的職責,到課代表的職責,從備品的承包責任制到所有物品的具體負責人,無一不顯出他管理方法的與眾不同。他的一日常規、一周常規、學期常規、學年常規,看了讓人瞠目結舌。正因為工作如此細緻,又能在監督檢查系統的保證下,說了算,訂了乾,一不做,二不休,堅定不移的貫徹執行,也就形成了一個良好的班集體。也讓我想到,班主任工作,一定要細,一定要實,要有科學的管理方法。

魏書生那深厚的文化素養,讓人仰視,讓人望塵莫及,但這並不妨礙我認真地去做,學著他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