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我與地壇》有感

天色灰濛濛的一絲活氣也沒有,我有氣無力的倒在沙發上看史鐵生的《我與地壇》,不知為什麼,我的心變得沉靜了,仿佛把心交給了史鐵生,與他一起在那個不熱鬧的地壇旁邊一待就是十五個春夏秋冬。自己仿佛看穿了什麼,漸漸的身子正了,人卻變得既恍惚不定又慶幸著什麼。他的故事占滿我的腦子是不是的就會浮現出兒子與母親的情感糾紛,我有些亂了,就靠在沙發上小寐。

我漸漸地被大腦支配仿佛自己就是史鐵生,悄無聲息地進入了那個廢棄的古園,好像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我一次次的和死神對話,站在那棵大樹下,望到了母親找我臉上露出的焦急神色。我還是打敗了自己的心想通了拒絕了死亡要好好活,對得起母親。是她用愛喚醒了我沉睡的記憶,而後,一對老夫婦,一位唱歌的青年,一名女工程師,長跑運動員,弱智女孩和她的哥哥。無數次給我鼓勵,給我生命的海洋,給了我重生的機會,堅強得走過來。

夢醒了我暗自慶幸自己沒有像莫泊桑那樣割喉自盡,沒有像德國劇作家克萊斯特和妻子一起結束生命,這些死是對自己對生命的輕視與不負責任,對父母的不孝。留下的只有可憐罷了!

我想只對人來說,人生僅此一次,我們難道要隨意的去玩弄么?還是要好好把握。人生難免多坎坷,但這不能順理成章認為是逃避的理由,人生何來風平浪靜?我們應該懂得熱愛生命,重視生活磨練,學會心疼自己。尊重生命是最起碼的責任,尊重生命是最基本感謝父母的方式。

哪個母親願意看到一個年輕額生命漸漸消失?但是她不敢,害怕,擔心傷害孩子的心。史鐵生是在輪椅上度過的,她的慈母為了不讓他難過,就連平時說話也很講究,那些“跑”呀“跳”呀一類的字眼從她的生活中消失了,這是一種怎樣無私的母愛呀?我深深感動著,也許做母親的能深感到這點的偉大吧!

史鐵生沒有放棄生命而是在文壇上開闢一條新的道路,這都功於上天和他的母親吧,如果上天不給他有異常人的一生他會寫出這么有感情的文章么,如果他沒有這么一位好母親叫他反省叫他感動,那他有如何獲得重生。當他第一篇文章發表時,想要同母親分享快樂,可是母親太累了早早的被召了回去,老天弄人,但是在一次次打擊中史鐵生承受住了繼承了母親堅忍不拔如菊花般沉穩燦爛的愛。遺憾他的母親不能和他把酒言歡了,只能靜靜的再天的盡頭默默祝福他。

陽光下母親與我們共享溫暖,風雨中母親為我們遮擋庇護,史鐵生告訴我人生短暫,珍惜每一份溫情和呵護,珍惜現在的生活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