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八路讀後感兩篇

《兩個小八路》讀後感

在今天,中國已經完全沐浴在了共產黨那明麗的陽光下,到處一片歡聲笑語。但為了換來今天的“陽光”,那些革命先輩又付出了多少鮮血、汗水?恐怕沒有人知道。

1949年以前,中國還在一片戰火的洗禮中,又有多少兒童英雄用他們的肩膀挑起解放中國的重擔?《兩個小八路》正是這樣一部描寫兒童英雄的小說。

《兩個小八路》主要講了抗日戰爭時期兩個小八路成長為革命戰士的歷程。13歲的孩子孫大興的爸爸在與日本人戰鬥時壯烈犧牲了,孫大興感到十分悲痛,發誓要為父報仇。後來,由於孫大興腿部受傷無法隨部隊轉移。於是部隊安排孫大興和他的朋友武建華一起住到民眾家中,一面養傷,一面打探日軍情報。後來,在他們的幫助下,八路軍攻下了日本鬼子的兩個據點。他們也歸隊了,繼續與敵人鬥智鬥勇。小說最後,孫大興在將敵人引入我軍包圍圈之後,被敵人殺害,英勇地獻出了自己年輕寶貴的生命。武建華接過了孫大興的槍,繼續著革命事業。

兩個小八路讓我們看到了中國人堅強不屈勇敢與敵人抗爭的精神。這種精神激勵著中國一代代人為祖國的富強而奮鬥。我們也要學習這種精神。因為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

雖然現在時代變了,和平年月已經到來了,但我們一樣不會忘記給我們帶來幸福的人。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幸福美好的生活,我們一定不能忘記他們,努力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兩個小八路讀後感

今年的暑假,我是在悲憤與激動的淚水裡度過的,因為陪伴我的是一本膾炙人口的少年紅色經典《兩個小八路》。雖然歲月如流,一眨眼又過去了一個月,但書中的情節依然歷歷在目,書中的人物一直活躍在我的心田。深深地,深深地,打動著我,感染著我,激勵著我。

這本書主要講了一個叫孫大興的孩子,在當連長的父親犧牲之後,他就立志要為父親報仇。他和另一名小八路武建華一起燒了被敵人搶去的糧食、炸掉了鬼子剛修起來的炮樓、機警地混進城為八路軍取回了子彈……

在一次送情報的途中,孫大興負傷被俘,在兇殘的敵人面前他堅貞不屈。最後還機智地將敵人騙進了八路軍的伏擊圈。可不幸的是,我們的小英雄卻英勇犧牲了。

在看完這本後,我很難過,難過的不僅僅是我們偉大的祖國失去了一個小英雄,我們身邊失去了一個真正的榜樣。更為孫大興感到惋惜的是這么好的孩子為什麼偏偏出生在那個動亂的年代,如果是出生在我們這個和平的年代該有多好。他一定會像我們一樣,沐浴在黨的陽光下,幸福地享受著天倫之樂,讀書之樂。在親情與友情地懷抱中快樂成長。

細細想來,強盛的祖國能有今天,幸福的我們能有今天,正是因為有了孫大興這樣的小英雄,有了跟孫大興一樣捨生忘死、前赴後繼的先烈們的付出,才換來和平,迎來昌盛和繁榮。

有時候我又會陷入沉思,會想像孫大興和他的家人如果活在今天,孫大興會多么孝順父母,多么好學上進,多么關心公益事情。想著想著,我會臉紅耳熱,我會愧不敢當。因為我在家裡衣來伸手,飯來張口,覺得一切所得都是理所當然的;在學校寫字馬虎,有時上課開小差也不覺得慚愧,覺得又不是我一個;平時每逢放假,總是喜歡玩盡興了再做作業,有時玩過了頭,竟然把作業的事放到了腦後,也認為小事一樁,不值一提。有時……

也許我,以及跟我一樣的“嬌子”們,都該來讀讀這些紅色的經典,都來重溫重溫英雄的故事了。也許只有了解了英雄的生命歷程,我們才會正確地認識自我,拷問自我。也許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更好的把握生活,更好的把握學習,更好的把握今天和未來

相關內容
《兩個小八路》讀後感400字
兩個小八路讀後感1100字:為了心中的理想
國中生讀後感作文:讀兩個小八路有感
《兩個小八路》讀後感1000字
《兩個小八路》讀後感
兩個小八路讀後感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