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星星的孩子》朗讀指導有感

今天我講了《數星星的孩子》這篇課文,第一課時的教學後孩子已經初步了解到張衡由於刻苦鑽研,成了著名的天文學家。那么,他小時侯是怎樣數星星的呢?再學習前面的課文,抓住張衡認真耐心的詞句進行教學。充分運用課件,演示星空圖,讓學生直觀感知星空的美麗,激發了學生的情感體驗,從而有助於學生有感情地朗讀。

二年級的孩子屬於第一學段和第二學段承接的關鍵期,新課標要求孩子能結合上下文和生活實際了解課文中詞句的意思,在閱讀中積累詞語。藉助讀物中的圖畫閱讀。因此課文中關鍵字句的教學除了課件出示相關圖片,我還讓孩子通過演一演理解文意,深入文本。比如第一自然段第二句:一個孩子坐在院子裡,靠著奶奶,仰起頭,指著天空數星星。一顆,兩顆,一直數到了幾百顆。這個環節我先讓孩子找出句子中表示動作的詞圈出來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一讀,接著指名帶上動作讀,全班當數星星的孩子演一演。孩子們親身體驗,樂在其中,自然讀得童真童趣。朗讀在語文教學中是一個關鍵的環節,它在語文課堂里占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第二自然段的朗讀教學,男生女生分別扮演孫子和奶奶進行對話。同桌先試著互相讀一讀,揣摩語言。接著請一位小朋友讀奶奶的話,其他孩子想像奶奶的動作、神態,再指名讓孩子帶著這樣的想像讀課文第二自然段。最後男生扮演數星星的孩子邊做動作邊讀文,女生扮演奶奶與孫兒進行對話。在學生充分理解文意的基礎上我提問:你從孫兒和奶奶的對話中感受到了什麼?帶著自己的感受再次師生配合讀祖孫對話。讀思結合中,我將“讀”的練習貫穿於整個過程,通過讀課文、說感受、再讀課文等環節,扎紮實實於每個段落。在這樣邊讀邊思,邊思邊悟的學習流程中,孩子們親近了人物,喜歡上了張衡,喜歡上了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