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簡歷投遞無用

三類簡歷投遞無用

“曾有媒體報導,一些用人單位把畢業生的簡歷丟進垃圾桶。單位的做法固然有問題,但也從一個角度反映出不少畢業生投遞簡歷太盲目。”上海人才中介行業協會秘書長朱慶陽告訴記者,畢業生亂投簡歷主要表現為以下三種類型:

一是盲目崇拜型。盲目崇拜知名企業或熱門職位。跨國公司等知名企業總是籠罩在光環之下,是畢業生夢寐以求的僱主。一些畢業生不管自己的專業、職業方向是否與名企的招聘需求匹配,就盲目投遞簡歷。其實,像ibm、微軟這樣的企業,被錄用的幸運兒往往是萬里挑一,不顧自身條件應聘根本是徒勞。

二是漫無目的型。求職目標不明確,投簡歷如天女散花。一些畢業生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凡與個人專業、興趣沾邊的職位都想去碰碰運氣。

三是稀里糊塗型。不清楚公司的情況或職位的具體職責、要求就急著應聘。畢業生通常缺乏經驗,對企業崗位設定等知之不多,應聘又常常疏於研讀職位說明,空手而歸的可能性自然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