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求職進入高峰期 找到工作後別忘了檔案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三月,各大高校的應屆畢業生即將走上社會,心急的畢業生們已經開始了人生第一次求職,各大高校的就業指導會和專場招聘會也紛紛舉行,一些應屆畢業生還未拿到畢業證就已經與用人單位達成了就業意向。
  那么,在找到合心意的工作的同時,你關心過你的人事檔案嗎?你知道它在你找到工作之後去了哪裡嗎?一些畢業生以為,像升學一樣,簽訂了勞動契約之後,人事檔案就會“自動”轉到單位。而事實上,如果沒有辦理轉檔案的手續,你的人事檔案並不會“自動”轉到你的單位,而是會從學校轉到人才市場。

  1.應屆生檔案“下落不明”

  小沈是XX屆的畢業生,畢業之後不久,她就進入了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由於小沈是本地人,畢業時不需要遷戶口,也就沒有在意人事檔案的去向。XX年9月,小沈收到學校用掛號信寄給她的報到證,但單位一直沒有說起需要辦理報到或轉檔案手續的事,小沈也就以為她的檔案已經轉到了單位,“我想,我是本地人,不用遷戶口,單位也不問我報到證和檔案的事,可能是檔案已經轉好了。”

  前些天,小沈的單位里新來的幾位同事在辦理轉檔案的手續,這時小沈才知道,檔案並不會“自動”轉到單位,而是要她自己去辦手續,而這時小沈的報到證已經過期,檔案也“下落不明”了。

  “我現在真後悔當初沒多問單位的人事部門一句,就這么想當然地把事情拖了過去。”小沈說,“現在我要先查到我的檔案去了哪裡,才能辦理轉檔案,如果檔案沒轉入單位,就會影響核定工資等環節,明顯給自己增添了麻煩。”

2.不少人不知道檔案在哪裡

  記者隨機訪問了幾個朋友,其中有一半的人表示,不知道自己的人事檔案在哪裡,單位也不曾提醒過要轉檔案。有人說:“我都不知道我的檔案在什麼鬼地方,我對檔案沒什麼概念,它愛到哪就到哪。”

  事實上,檔案“愛到哪就到哪”是個錯誤的觀念,人事檔案是記錄著每一個人工作、學習、政治表現、獎懲等方面的重要材料,也是審核工齡、審核個人政治思想表現等的重要依據。除了就職之外,結婚、生育、申請經濟適用房、因公出國時,都會用到人事檔案,如果人事檔案資料不全,會給工作生活帶來非常多的不便。

  特別提醒

  職場新人,多關注自己的人事檔案,不妨注意以下幾點:1、在求職時,先問清楚單位如何接收人事檔案,如果不接收檔案的,應將檔案轉到何處。

  2、進入新單位時,要催促單位辦理用工手續和簽訂勞動契約,並及時將招工錄用材料和勞動契約交給檔案管理部門。

  3、在離職時,記得將離職證明(解除契約證明)等歸檔,並將人事檔案轉到新的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