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如何應對考官的“追問”

  面試是公選的一個重要環節,目的是檢測考生的綜合分析能力、組織與協調能力、應變與創新能力、言語表達能力等。通常情況下,面試考官對考生回答問題只是一邊聽,一邊評判,然後給出相應的分數。但是,有時也會出現考官“追問”的情況。作為應試者,一旦遇到這樣的情況,應當立即注意從三個方面把握好自己,避免失去不應該失去的分數。

  要迅速摸清考官“追問”的意圖。考官對考生“追問”,一般有三種情況:一是考生對問題回答得不夠完整,考官希望通過“追問”讓考生回答得更加完整。尤其是一些需要運用發散型思維回答的問題,從命題的要求來說,必須回答出3~5種答案,但是,一些考生往往只回答出1~2種答案,並反覆進行論述,論證自己的觀點。這種時候考官對考生進行“追問”,應當說,是對考生的關心,是善意的提醒,並不是惡意的“刁難”,考生要迅速作出判斷,給予必要的補充。二是考生對問題回答得過於簡單,考官希望通過“追問”讓考生回答得更加充分。這樣的“追問”一般出現在考生對題目理解不夠,三言兩語就回答完畢,而剩餘時間又非常寬裕的情況下。考官會對考生“追問”:“還有沒有需要補充的?”提示考生再作出必要的補充回答。三是考生對問題回答得有新意,考官希望通過“追問”讓考生回答得更加完美。這樣的“追問”一般出現在模擬情景題上,考生獨到的見解、獨特的思維方式,也會讓考官的興趣得到提升,從而讓考官不由自主地進行“追問”。對於這樣的“追問”,考生要注意莫得意忘形,避免因“得意”而失去不應該失去的分數。

  要注意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作為一名應試者,在面對考官的“追問”時,一定要保持穩定的心態,不要緊張,更不要害怕,尤其是不要輕易地改變自己的答題思路,而要順著考官“追問”的要求,認真思考,及時作答。考生的心理素質,既是考官要考的範圍,也是決定考生面試成績的關鍵。考生在面對考官的“追問”時,要注意克服三種不良心理:一是覺得考官在故意“刁難”。這是一般考生面對考官“追問”的第一反應。通常情況下,人們的思維定式都是從壞的方面去考慮,但實際上,考官在面對考生時,都希望能夠選拔出優秀的人才,這不僅是考官的職業道德決定的,也是這種公開選拔的機制決定的。在面對考生時,考官面前擺放的都是一張“白紙”,誰都想去畫一張最美的圖畫。所以,考生在面對考官的“追問”時,沒有必要把考官往壞處想,從而產生不應有的抗拒心理,而應當積極配合,認真思考,慎重作答。二是心情突然緊張。這也是很多考生的通常反應。這樣的反應多發生在性格內向、沒有見過大場面的考生身上。在面對考官的“追問”時,有的考生心情突然緊張起來,甚至打破了自己的原有思路,頭腦轟鳴,不知所措。作為這樣的應試者,除了平時要加強面對公眾場合講話的鍛鍊外,還要注意在答題時,一定要思考半分鐘,並迅速在面前的紙上列出答題提綱,不論考官是否“追問”,都能從容應對。三是怕考官打“低分”。這也是考生的一種正常的心理反應。但是,這種心理反應應當說是完全沒必要的。前面已經說過,面試考官對考生進行“追問”,是考官對考生的關心和愛護,只要考生認真思考,從容應答,不僅不會丟分,而且還可能增加分數。

  要從態度上配合考官的“追問”。這是避免失去不應該失去的分數的關鍵。在考官“追問”後,一些考生表現三種不良態度:一種是一臉漠然,很冷淡。有的考生直接回答:“沒有什麼可補充的。”一種是答非所問、心不在焉。有的考生回答“追問”偏離了主題,讓考官感到很失望。還有一種是口若懸河,極力表現自己。有的考生誇誇其談,藉機極力推介自己,結果不僅沒有得到考官的認同,反而引起了考官的反感。考生的態度影響著考官的心理,從而產生“印象分”,這個分是沒有標準去衡量的,只有考官自己清楚。有時,也正是考官這瞬間的“印象”,決定了一個考生的面試成績乃至未來的前途和命運。作為應試者,這一點務必引起足夠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