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別“畫蛇添足”

簡歷的針對性

簡歷中最重要的是“工作經歷”這一欄,這也是招聘單位最關注的地方,尤其對於像我這樣已經有一段時間工作經驗的跳槽者來說,工作經歷更是求職制勝的關鍵所在。因為如果你的工作經歷出色,尤其是與所應聘的職位匹配度越高,那得到面試的機會也就越大。所以簡歷應該具有針對性。我建議要準備多種版本的簡歷,即使不能做到每家公司一種resume,也要對你非常想進的公司至少設計一套,竭儘可能從這家公司的需求立場和特點出發。

再來說說簡歷中所謂“錦上添花”的問題,當然我並不是鼓動大家都在簡歷中自吹自擂,摻雜水分,而是可以在事實基礎上適當地對自己的能力和優點作一些突顯,這樣至少有利於增加自身pass第一關的機會。曾經看到電視上一個招聘者說過這樣一句話:“我們容忍一定程度的放大,只要他真有這個本事就行。”既然企業有忍耐力,那求職者也不妨為簡歷描色生輝,只要不是“畫蛇添足”就可。

當然簡歷只是踏上求職里程的第一關,接下來人們還都不可避免地要遭遇到投遞、等候、面試等一系列問題。記得時刻保持自信心,尤其是一段時間後如果還沒有找到你稱心的工作,千萬不要氣餒。“陽光總在風雨後”,只要堅持不懈,總能工夫不負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