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當作病歷寫”是求職失敗一大主因

在各地求職熱度升溫之際,上海市職業介紹中心就業專家提醒說,有關部門掌握的情況表明,不少求職者找工作屢屢失敗的一大主因在於“簡歷當作病歷寫”。

上海市勞動保障政府網站統計發現,一些求職者在求職登記表或網站電子簡歷上,除了填寫本人“基本情況欄”之外,有不少內容都留空白未填。遺漏最多的項目,依次為“主要教育經歷”“文化程度和職業能力狀況”“主要工作經歷”和“求職意向”。

求職簡歷,不是求醫掛號登記。”就業專家指出,去醫院看病掛號,只要填寫姓名、聯繫電話就行,但在職場上,這樣的“病歷卡”對於企業主、人事部門負責人以及推薦求職的職業指導員來說,卻遠遠不夠。

專家表示,如果把求職者比作勞動商品,那么簡歷就是提供給用人單位的“產品說明書”,以便後者了解前者的能力和從業經歷,然後才能進一步考慮是否需要聯繫。但目前較為常見的情況是:一些求職者投出的簡歷不計其數,卻往往石沉大海,面試通知寥寥無幾。

專家指出,其中主要原因有三:一是簡歷與應聘崗位沒有密切聯繫,例如企業要招軟體開發人員,簡歷里的工作經歷卻通篇關於銷售,這些供需不對接的簡歷往往會被企業“瞬間排除”;二是簡單羅列缺乏亮點,不少求職者在“自我評價”一欄寫“工作認真,積極進取,有團隊精神”,未把學業、就業及工作背景和崗位的要求聯繫起來,缺乏針對性和實實在在的信息;三是工作經驗介紹過於簡單,工作經驗是招聘方最關注的考量依據,但不少求職者僅僅簡單地記錄經歷,沒有介紹上家公司性質與招聘方的相似處、之前工作的內容和成績等,使得招聘方對求職者的了解較淺,不利於留下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