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正確的關鍵字,讓你的求職簡歷更醒目

你可能從朋友、職業顧問那裡聽到或在網上看到這句話:確保你的簡歷有有力的關鍵字。在這樣一個簡歷大都有電腦掃描以便找出某些詞語/短語的世界裡,正確的關鍵字可以使你的簡歷出現在招募人員案頭大堆檔案的第一份。但是我們如何知道改用哪些關鍵字呢?讀下去,這裡給出幾個技巧。

1.尋找能體現你優勢的工作

你所感興趣的職位的招聘廣告是你尋找關鍵字的最佳之處,Jay Block這樣說道。他是West Palm Beach職業指導中心的行政主管,"2500個讓你被雇用的關鍵字"一書的作者。如果招聘廣告上要求候選人應有學士學位,那么"學士學位"這個詞最好出現在你的簡歷中。

Block先生還建議求職者注意看其他公司同一職位的招聘廣告。他說每個行業都有業界術語,熟悉較大範圍內的廣告會幫助你發現廣告中重複出現的關鍵字。

2.一些很好的關鍵字

Block先生說,雖然許多關鍵字是具有行業特點的,但某些特定的詞對於幾乎所有的公司都是很重要的,包括"交流技巧"(communication skills)、“問題解決能力”(problem-solving)、"團隊合作"(team work)、領導力(leadership)、"資源最佳化"(resource optimization)、"肖像權和名譽權管理"(image and reputation management)。

"商業開發"(Business development)也許是它們中最重要的之一,他說道。

他還建議老的求職者在簡歷中突出"電腦"或"IT"技巧等詞,如果他們掌握這些技能的話。因為一些僱主會主觀認為年紀大的申請者對技術的領悟能力不如年輕人。

3.使用能彰顯你的價值的詞語

許多簡歷的問題在於它們讀起來像是個人小傳,Block先生說。招聘公司對你的生活故事並不感興趣,他們只想知道僱傭你能否給他們帶來利益。

"關鍵字是表明一個人能做出成果的詞語。"他說。

Block先生建議求職者用顯著的方式標出"上漲的收入(driving gross)"、"增長的工作效率(increased efficiency)"等關鍵字,以便簡歷在經過電腦或人眼掃描時脫穎而出。他說一個準僱主總是想在10分鐘內判定你能給工作帶來多大價值。

一個旅館經營者Leo Gillespie,在West Palm Beach職業指導中心接受諮詢。他說,他覺得自己簡歷的第一頁就像一個布告板,寫滿了試圖吸引注意的關鍵字。

你應該把你擁有的符合這項工作的工作技能加亮突出顯示,他說。Gillespie先生正申請一份工作,他將和數百人競爭。但他相信這些正確的關鍵字--以他20年的酒店服務經驗換來的--會使他的簡歷得倒應得的關注。

4.行為動詞也有影響

通過電腦搜尋出的能使你被注意的關鍵字大都是名詞,但你使用的動詞也是很重要的。Yoh Services LLC-費城一家公司市場行銷部的副部長Jim Lanzalotto說道。

你必須以正面、積極的方式傳遞一些信息。用一些語氣較強的詞如"領導一個團隊(lead a team)"或"組建一個團隊(build a team)"代替"和團隊一起工作(worked with team)",可以對招募人起到微妙但重要的影響。

Gillespie先生是一個對使用行為動詞持贊成態度的求職者,他的簡歷中包含了如下詞語:"刺激收入(igniting revenues)"、"領導精力充沛的員工(motivating and leading a dynamic staff)"。

5.不要太過火

和使用關鍵字引起注意同樣重要,簡歷中充斥著不能真正反映你工作經驗的花哨的關鍵字會起到相反的作用,Lanzalotto先生說。

這種情況-求職者用大量關鍵字堆砌自己的簡歷,不管他本人是否擁有裡面提到的工作技能-時常發生。他說,這個小伎倆可能會矇騙電腦(電腦將它從簡歷資料庫里搜尋出來),但老練的招聘人員會一眼識破。

Chuck Schaldenbrand-位於Saline, Mich.的RESUMate Inc.公司的所有人,專業招聘軟體的設計者-將在簡歷中使用假的關鍵字的行為類比成為了欺騙搜尋引擎,提高頁面排行而在網站中添加累贅詞的行為。

"如果你建造網頁是為了得到google的評級,但你破壞了網站的可讀性,這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他說。

6.使用文本檔案

如果你提交的簡歷不能被掃描軟體讀取的話,那么你在簡歷中用到的那些關鍵字就白費了。

對於提交硬拷貝版本(即列印版簡歷)的求職者,建立掃描裝置是無用的,Schaldenbrand先生說道,但是,當求職者被要求提交電子版的簡歷時,他們總有選擇--文本本件(txt files)或HTML檔案。Schaldenbrand先生說,HTML檔案可被格式化以顯得更加美觀,但他推薦使用文本文檔。

"HTML更容易被讀取,但事實上使用資料庫軟體的招募員們要求提交的簡歷是文本格式的,因為資料庫對文本檔案的處理好過對HTML檔案的。"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