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個人基本信息的寫法

某種意義上,可以把簡歷當成現代八股文。因為專業簡歷必須而且只能包括姓名與聯絡信息、教育背景、工作經歷和個人資料四部分,應聘者只能在內容上求勝,而不應打破既有的模式。

形散神不散是對散文的基本要求,對仗工整、平仄押韻是詩詞的基本功所在,簡歷作為一種文體,自然也有其特殊的要求。

1. 天頭:姓名與聯絡信息

校徽、校名價值幾何?

在很多同學的簡歷上都能看到校徽和校名,這樣做到底有沒有顯著收效呢?

如果打算把這份簡歷寄給在招聘季節進校招聘的公司,那么簡歷上有沒有校徽和校名對於你的求職工作意義不大。試想一下,當全校的畢業生都一窩蜂地把簡歷投向聯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這樣的著名公司時,招聘經理收到的上千份簡歷很可能全都來自一個學校,自然不會對於這萬綠叢中一點深綠另眼相看。

但如果是把簡歷寄給通過網路、報刊等媒體發布招聘信息的公司,而且你的學校是很著名或者很有特色,簡歷上的校徽和校名很有可能吸引招聘經理的眼球,幫你脫穎而出。但一般來講,美國式最專業簡歷不需要校徽和校名。

普通學生簡歷中總是以驚世駭俗的個人簡歷字樣作為標題,其實一份簡歷從內容到樣式都已經表明了它的求職身份,無須再畫蛇添足地告訴招聘經理:這是一份簡歷。

何以為首?

楊xx

杭州市東方路840號

電子科大35號樓522室(100001)

(8610) 1234-5678

1366-666-6666

本書提供的專業學生簡歷借鑑了美式簡歷的格式,把人名放在天頭的位置上,聯絡信息緊跟其後。

這樣做的目的就是推銷自己,名字是你賴以求職的個人品牌,在招聘者眼中這三兩個字組成的名字就代表了你。所以把名字放在整張紙最顯眼的地方,並且用黑體和大字號來加強視覺衝擊力。為了更加美觀,還可以在字與字之間空出一格。大家可以拿下面這份沒有做過處理的簡歷片斷與上面的片斷進行比較,顯然下面的人名不夠醒目,略嫌小氣。

謝建力 

杭州市東方路840號

電子科大35號樓522室(100001)

(8610) 1234-5678

1366-666-6666

地址:條條大路通羅馬

地址是招聘人員書面通知你的重要通道,一定要給有效通信地址,千萬不要因為地址不詳、查無此人等原因讓面試通知半路走失,或者在寒假裡積壓在你學校的信箱中失效、過期。

郵寄地址以兩行為宜,第一行一般包括省市、街道和門牌號,第二行則包括校名和宿舍號,為了方便可以將郵政編碼用括弧的形式放在第二行最後。

假期回家為了不與招聘公司失去聯絡,通常要在簡歷中同時寫上宿舍地址和家庭地址。雙地址的寫法可以參照下圖。

楊 峰

1366-666-6666

宿舍地址 家庭地址(2024年2月4日至2月20日有效)

杭州市東方路840號     江蘇省泰州市解放路25號

電子科大35號樓522室(100001)   成功大廈11號樓1單元506室

(0571)1234-5678  (0523)123-456

電子郵件是另一種形式的通信地址,所以應該緊隨郵寄地址之後,或放在名字下面。有些同學在向招聘人員通報電郵地址的時候,不知道@該怎么發音,以至於在電話中報出圈兒A、花兒A等撲克牌一樣的名字,顯得極不專業。@的正確發音與英文的at相同。

他總是只留下電話號碼

為了取得與名字同樣醒目的效果,通常把最便於聯繫到你的電話號碼放在這一部分的最後一行。電話的寫法很有講究,很多人名片中的電話經常寫得不清楚、不專業,有幾點需要提醒大家注意。

(1)寫手機號碼或者向別人通報手機號碼時,也有一定的規範,要用四三四的分節原則,如1366-666-6666。也有人按六五分節來念,字數越多越不容易記全,甚至出錯,降低效率,有的人還念得特別快,聽著很難記下來。

(2)電話號碼前面一定要加區號,如(0571)。因為你求職的公司很可能總部與你不在同一城市,你的簡歷很可能被傳真到外地某部門進行篩選,而負責通知你面試的人員不一定都知道你所在城市的區號,也沒有時間去查,如果另一位求職者的電話有區號,招聘者很可能先和這個人聯繫。另外,國外很流行user friendly(使用者友好),即想盡辦法給對方創造便利。在找工作時,尤其要注意這一點。用中國人的思維邏輯來解釋,是你有求於招聘者,而不是招聘者有求於你,所以你要事事處處做得讓招聘經理感到方便。

(3)8個號碼之間加一個-來分節。參考國際上通行的電話號碼分節方法,採用四四分或者三四分的方法比較好,即最後一節為四個數字的規範原則,如7454-5775,454-5775。這樣,認讀和撥打起來都比較容易,否則,第一次打可能會看錯、撥錯,萬一碰上沒有耐心的秘書,你就失去了機會。對比一下,同樣一個號碼,這樣寫74545775易讀易記么?

(4)用留言留住面試機會。國外很流行使用留言電話,有人為找工作,專門去買留言電話,條件允許你也可以酌情準備一個。隨著國際間商業文化交往的增多,外企招聘經理中願意在電話中留言的人越來越多了。如果沒有條件買留言電話,不妨徵得家人和室友的配合,用留言的方式幫你與招聘公司保持聯繫。

如果你事先告訴媽媽要詢問清楚來電者的公司、姓名和聯繫電話甚至更多信息,又怎么會出現這種啞巴吃黃連的情況呢?

註:可能有的同學認為這裡講的內容過於瑣碎。如果你只想在一家很普通的小公司謀得一個職位,這些細節對你來講的確大可不必,但大多數學生還是以能進入外企或者正規中資企業工作為目標,如果你不能從小處著手準備求職,怎么能構建出一份讓招聘公司從大處著眼的簡歷呢?點滴成河,無數小錯聚在一起就成了一個漏洞百出的不合格產品。相反,如果招聘經理能從簡歷中看出你的公文寫作技巧天衣無縫,會理所當然地認為你早已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與他們保持了高度的統一,你正是他們所期望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