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不簡單不要與機會錯過

2024年高校畢業生總量繼續攀升,僅江蘇省就有40多萬大學生要找工作,而一份調查顯示,67%的職業人在跳槽過程中,在簡歷中對自己的職責描述不清,沒有表現出自己實現企業價值的能力,而面試的機會90%都來自那份小小的簡歷,許多人由此喪失了本該得到的20%的薪資。那么,在簡歷中,如何能夠最有力量地表現自己來贏得企業中那20%的彈力薪資呢?

“簡歷窮忙一族”欲罷不能

“窮忙族”(Working poor)一詞來源於歐美國家,專指沒有明確目標地工作,結果事倍功半。75%的國人自認為是“窮忙族”,當然也包括許多為簡歷跑斷腿的畢業生求職者。在求職簡歷中寫上自己的部落格網址,以及大量“散布”簡歷的方法,都在“窮忙”範圍。統計結果顯示,6成企業反感有部落格的求職者,2成用人單位認為求職者部落格內容“不可信,太做秀”。部落格對於那些專業性很強或業界資深人士的幫助更大,而對於剛入職場的人來說,花費大量精力製作部落格,幫助的意義則非常有限。

外企偏愛啥口味的簡歷?

把簡歷投向外企,要始終站在閱讀你簡歷的人的立場上考慮,且在文化上應為其所接受。比如,你感興趣的是IBM的某一個職位,一定要讓人感覺到你的穩重、嚴謹、富有協作精神;若你感興趣的是微軟的某一個職位,不妨張揚一下你的個性。總的說來,在英語國家人們喜歡開門見山,因此,畢業生們不妨把實習期間,體現你特定方面能力的具體數字寫進去;應聘日本公司,你最好在簡歷上最大限度地突出你所受的大學教育的細節,簡歷必須用日文書寫,要強調的是你的合作精神而不是領導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