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找工作要看牙齒

權威機構發出預報,2004年美國經濟將明顯回升,相當多的公司將停止裁員,另有為數不少的公司表示在新的一年將增雇員工。一時間,應聘又成為美國社會的熱門話題,各種輔導求職面試的機構和網站開始熱鬧起來。一天,在雜誌上看到一則面試竅門介紹,從衣著、禮貌到談吐、舉止,講得頭頭是道。其中,最讓記者驚訝的是,牙齒好壞、握手力度居然對美國人求職能起到重要作用。

一些服務行業明確要求牙齒要好

走在美國街頭,記者印象最深的是美國人都有著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商店服務員、圖書館管理員、警察、教師,甚至公共汽車司機,都面帶令人賞心悅目的微笑。曾看到過一句話:“如果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牙齒則是生意場的敲門磚。”事實的確如此。在美國,需要經常面對公眾開口講話的行業,還有那些需要時常面帶微笑的服務性行業,都在招聘啟事上明明白白地寫著:“應聘者必須有一口漂亮、整齊的牙齒。”至於普通職業的招聘,雖然公司不會以牙齒健美作為衡量標準,但是如果你有一口整齊潔白的牙齒,在應聘時自然要比和你條件相同卻牙齒欠佳的競爭者占優勢。

一位在美國生活多年的華人朋友告訴記者,在美國,人們非常重視牙齒保健,孩子們基本上都有從小就戴牙套的習慣,她的女兒也不例外。問其原因,朋友說,從小為孩子矯正牙齒,就是希望她將來能順利地找到一份好工作。了解了牙齒對美國人的重要性後,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在面試竅門介紹里特別提醒應試者在面試之前一定要刷牙,用漱口水或薄荷口香糖來保持口氣清新了。

對牙齒的看重帶動了牙醫行業

正因為美國人愛齒有加,才使得美國的牙科診所遍地皆是,且生意紅火。僅華盛頓特區,加上鄰近20公里以內馬里蘭和維吉尼亞州的近郊,就有上百家。在美國,牙醫必須有行醫執照,並具有相當長時間的從業經驗後才能承接複雜的美齒工作。牙科診所還必須投保年度金額相當高的醫療事故險,事故越多,向保險公司繳納的投保金就越多。因此,這裡的牙醫一般行事謹慎,醫護人員的責任感便由此而生。

另外,美國的醫療保險已經包括了牙齒的常規保護和治療,這是促使美國人從小就重視牙齒健美的另一個因素。精打細算的美國人覺得,既然常規治療不用花錢,為什麼不用呢?因此,人們大多從小養成了定期看牙醫的習慣,包括每年進行一到兩次的清洗等常規治療。戴牙套則在美國中國小生中是普遍現象,從健康角度講,這樣做既能防止因牙齒排列不齊造成的牙垢殘留,又能為日後節省大筆醫藥費。

求職時與人握手要有力度

除了牙齒對找工作重要外,求職時得體的握手也非常重要。美國人強調握手時無論男女都要有些力度,但又不能把人握疼。在美國,“柔若無骨”的輕觸式握手最忌諱,這會讓面試者覺得應聘者為人不誠懇,對這份工作不夠重視。這一點與我們國內很多人想像的不一樣。

另外,求職者在面試時要提一兩個好問題也是必不可少的。不管是關於薪水、休假等待遇方面的,還是對所申請職位的構想,甚至是關於公司前景的建議,都可以顯示你對這份工作的認真程度。在美國,得體地詢問薪水、獎金、休假、培訓機會等問題不會遭到非議,反倒能顯示你自尊、自信和對工作的認真態度。美國人認為,不重視自己的人也不會去重視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