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歸來話創業


創業路坎坷,甘苦誰人知?近年來,來鄂創業的“海歸”越來越多。“華創會”前夕,記者採訪了其中幾位成功人士,請他們講述自己的創業心經,希望給後來者更多啟迪。

周懷北:端正心態是成功之基

人物名片:周懷北,41歲,美籍華人,馬里蘭大學博士。2002年4月舉家回國創業,現任武漢大學高科技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國際軟體學院院長,湖北省留學人員創業園主任。

留學人員回國創業的成功秘訣是什麼?周懷北認為,首先是良好的心態。在他看來,進大學是人生的第一個轉折,留學是第二個轉折,回國則是第三個轉折。

周懷北認為,留學人員的強項在於閱歷和見識。他們在國外生活多年,比較熟悉國外企業的經營、政府的運作、大學的管理、政策的制定等問題。怎么才能把這些優勢發揮出來呢?那就是不能有過高的期望值。先要融入這個社會,先要有自己的平台,先得讓別人接受你,讓別人覺得你是個踏實的人,是個肯做事的人。

周懷北說,自己比較欣賞美國教育的一個特點,就是教育學生積極地看問題。“回國創業也是一樣。”他說:“中國的生活不如美國好。在中國,隨便說一個事情,你都可以找出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是,中國在發展,那些不好的東西會往好的方向變化。從另一個角度看,不正是因為存在問題,才給留學人員提供了足夠的發展空間嗎?”

張向明:“入鄉隨俗”很重要

人物名片:張向明,43歲,法籍華人,1986年獲中山大學管理學碩士,同年赴法深造,獲巴黎多芬大學工商管理博士,之後一直在法國工作。2002年4月回國創業,現任武漢法雅園林綠化養護公司總經理。

法雅園林是一家中法合資企業。在出任總經理之前,張向明對園林業一竅不通。

法國資方選中他,是因為張向明的雙文化背景。法雅園林此前的兩任總經理均為法國人,因為“水土不服”,都只幹了短短几個月。

張向明認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找到中法文化的結合點。在實踐中,他一方面堅持引進法國先進的設計理念和嚴格的操作規程,另一方面,每個項目都不忘聽取中方專家的意見。“中外國情不同,留學人員回國創業都有一個再學習的過程,創業必須‘入鄉隨俗’,適合中國的國情。比如,法國人力昂貴,花園澆灌都由自動噴頭完成。但國內用人工可能更合算。”張向明說。

憑藉在多家國際商貿公司工作的經驗和對本土的熟悉,法雅園林在張向明手下發展很快。公司營業額從2001年的5萬元躍升至去年的2000萬元,今年則有望達到3000萬元。“隨著國人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園林業正逐漸成為一個朝陽產業,我對未來充滿信心。”張向明說。如今,他已在武漢成家,準備長期“安營紮寨”。

李英傑:用先進技術和理念服務祖國

人物名片:李英傑,42歲,祖籍四川樂山,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機械工程博士。2003年6月回國創業,從事管道安全檢測和相關設備研發,現任武漢安耐捷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總裁。

在美國,李英傑做過大公司的項目主管,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妻子在惠普公司工作,家庭年收入約20萬美元。儘管生活舒適,李英傑卻時時不忘“回國乾一番事業”。“作為一個中國人、一名留學科研人員,我希望利用自己所學,引進國外先進產品和技術,帶回先進的理念,促進國內相關行業的發展,更好地為祖國服務。”李英傑說。

李英傑的創業,得到了武漢留學人員創業園的大力支持,不僅免費提供辦公場地,協助註冊、管理和申請項目,還幫他申請到每月2000元的博士津貼。“政府對人才的重視,給了我很強的信心。”李英傑說。幾年來,他先後從美國引進了多項高新技術,並自主開發出一批實用產品。為了推廣這些技術和產品,李英傑和員工一道,一家家上門演示、講解。通過穩紮穩打,公司在業內漸漸打響名聲,在全國開辦了20多個辦事處,今年上半年已接下40多單生意,成為不少大公司的供貨商。

談起創業體會,李英傑說:“創業是一個艱苦的過程,留學人員首先要做好吃苦的心理準備。其次,要認識到辦企業不僅僅為了賺錢,更重要的是為社會帶來效益。”
胡奎:團隊創業是一種趨勢

人物名片:胡奎,42歲,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專業碩士。1992年赴日工作,1999年加入方正日本株式會社。2001年回國創業,現任武漢方正國際軟體系統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武漢方正國際軟體系統有限公司,有一個十分默契的創業團隊。除了總經理胡奎外,兩位副總經理耿峻和石自力分別畢業於華中科大和武漢大學,三人相識於日本東京,又一同回國創業。

胡奎認為,相對於海歸人士單獨創業,團隊創業的成功率更高。“俗話說,一個好漢三個幫。一群人同心協力,集合各自的優勢,共同創業,其產生的群體智慧和能量,將遠遠大於個體。對高科技企業來說,更是如此。”

在胡奎的公司里,有日本人、加拿大人,北京人,武漢人,大家各司其責,為著共同的目標努力。胡奎說,這正是公司追求的理念:和而不同。

作為一名管理者,胡奎在公司里大力倡導溝通協作意識。為了培養員工的團隊精神,胡奎還探索出一種新的運營模式,即碰上重大項目,公司便邀請其他軟體企業的技術人員參加,組成“聯合艦隊”共同攻關。

胡奎說,團體創業將是一種重要趨勢。他特別提醒:創建團隊時,最重要的是考慮成員之間的知識、資源、能力或技術上的互補,充分發揮個人的知識和經驗優勢,這種互補將有助於強化團隊成員間的彼此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