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找工技巧之COLD CALLING

別聽那些工作難找之類的道聽途說了。這些說法幫不了你找工作。

cold calling的中文意思是給潛在僱主打的電話。主要目的是通過簡短有力的自我推銷,吸引僱主興趣,挖掘潛在的機會,找到僱主還沒來得及刊登廣告的工作,給自己的成功增加砝碼!

市場暗淡,工作難找,方法技巧和策略很重要,cold calling作為一種找工的技巧之一,不僅可以為你的僱主省去一大筆中介費用,而且避開了眾多的競爭者,增加了自己成功的機會。

然而,盲目的打電話和發簡歷不僅浪費別人時間,也浪費了自己的時間,痛失很多好的機會。所以做好cold calling之前的準備工作就格外重要。

在發出你的簡歷之前,好好分析你自己,知道自己能為潛在的僱主做些什麼。每個僱主都會關心的是,他們僱傭你,要看你是否能給他們帶來價值,是否為他們近期,遠期目標貢獻力量。僱主跟你一樣,渴望成功!

分析自己,不僅從技術角度,當然這是關鍵。同時要找到自己其他方面才能。在國內,大家都知道,如果某個人在文藝或體育方面有優勢,用人單位為把你的這些優點考慮進去。所有渴望成功的僱主,都希望的他們員工能從多方面給他們貢獻力量。其它能力包括,學習能力,人際關係,商業頭腦,組織能力,管理才能,語言能力等等,花些時間好好分析自己,或許你會發現自己還真的有點本事:)對每一個能力,最好能舉出例子,用英文大聲地,清晰,流利的喊出來,喊出你的自信,喊出咱中國人的自信(好象李陽這么說的)。然後根據不同職位,在簡歷的字裡行間表達出來。

根據這些技術和非技術的分析,組織一段30秒鐘的自我推銷台詞。太長別人沒時間聽,而且你的電話別人沒有準備的,在短時間內激起僱主的興趣是cold calling的關鍵。你可以這樣開頭:

hi, loveu,(老虎油;如果你知道對方名字) how are you? (說這句話記得要真誠,不要隨意,但不可追問到底對方怎么樣)this is wang chong(網蟲). zhang san has recommended me to give you a call.(如果你是被推薦。如果不是,請不要撒謊) i am a network engineer with 10 year experience in networking and i have a good track record of providing network solutions. i am just looking to move into a consultant role with an industry recognized company like ibm(你打電話的公司名字,打電話之前對這家公司做些了解非常必要). is it a good time to talk?(這句話會顯得你很有禮貌。)……

寫好台詞後,花些時間練習,最好找一個夥伴一起練習,互相找出對方的不足之處,提出改進的意見,或找一個英文說得好的人或當地人幫你校對英文,糾正你的發音。

同時,找到你cold calling的對象,也就是你感興趣的公司的電話,地址,網頁和電子郵件。找到他們聯繫資料有幾種方法:一,通過熟人知道某某公司,並從他那裡得到電話和地址。二,通過搜尋引擎(如google),輸入你的關鍵字,如網路公司(network solution company australia),會計,金融服務公司(accounting, financial services australia)如此類推,找到你的公司。三,黃葉或白葉(yellowpages and whitepages)。 他們都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線上版,一種是厚厚的兩本書。我用得比較多的是線上版,方便查詢和歸檔。網址分別是 和 。還有一種方法是,在上街閒逛的時候,看看高樓上方的大字,看有沒有你感興趣的公司,記下名字,回家查黃頁或網站,找到他們的聯繫電話,地址或郵件地址,同時別忘了點擊一下公司網站的career或about us或 contact us,有可能公司在招人呢。

把你找到的公司的聯繫資料記錄下來,做成電子表格,以便跟蹤自己的進程。內容可包括公司名字,地址,電話,郵件,何時發出簡歷,何時打的電話。電子表格的樣板,你可以從微軟的網站上搜尋,關鍵字是jobsearchlog template 。

把一切準備就緒,開始打電話吧,心跳得厲害沒關係,這次跳得厲害,下次就沒那么厲害了;說話結巴, 沒關係,這次結巴,下次就不會了。記住打了電話不會死人,他們反而會敬佩你的勇氣和膽量,所以自己要給自己勇氣和信心。用英文的話說:you’ve got nothing to lose.除了緊張,你什麼都不會失去。膽量要從失敗中鍛鍊,我們會從失敗中雄起!

cold calling是所有找工作方法中最難的一種,但是最有效的一種。讓我們來聽聽上帝怎么說吧。

上帝說:enter by the narrow gate; for wide is the gate and broad is the way that leads to destruction, and there are many who go in by it. because narrow is the gate and difficult is the way which leads to life, and there are few who find it. 想成功,要從窄路走。走向失敗,毀滅的路總是寬廣的,很多人朝這條路走。通向生活,走向成功的路是艱難的,窄小的,所以很少人發現它。

別再思考了,上帝會笑的。我們一起行動!

作者註:
本人2001年9月移民到悉尼,同年12月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去年7月公司應被賣。收購公司沒法提供職位。我失業後到了墨爾本,開始我的找工作和考專業證書的另一個歷程。經過3個月的準備,考試通過—兩年努力終告結束。此時已是接近聖誕節。很多公司的運作慢了下了。我還是嘗試去找工作。雖然節日來臨,但也有不少公司招人為了下一年度的工作。由於昂貴的考試和幾個月的開銷,我已經負資產。我給自己訂了兩個星期找到一份理想工作的計畫。其間做很多cold calling,在找工網站也發了無數簡歷。很多熟人也幫忙留意工作。結果是失敗的,我沒有在預定時間內找到工作,但我從中看到了很多希望,也得到很多熱情的回話。結果證明,cold calling是非常有效的方法。好幾個比較好的潛在機會都主動打電話發郵件找到的。兩個星期找一份理想工作,只是我給自己設計的遊戲。我全身心地玩,玩得很高興,很開心。

目前,我偶爾道街邊打拳賣藝。我是街頭藝人,我是生活執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