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日三地老闆大比拼(3)

 MISS:作為一個美國老闆,你和中國員工之間有何差異?你希望他們是什麼樣的性格?

James:中國是我工作過的第9個國家,之前我去過獅子山、斯里蘭卡、印度、巴基斯坦等。不同國家的人在交流和表達方式上有所差異。亞洲國家特別是中國人相對來說內斂很多,說話比較含蓄——這讓我不得不去時刻觀察他們,他們的表情,他們的動作,好讓我知道他們到底想表達什麼。而歐美人說話做事都是直來直去,這才是我們喜歡的性格,我希望我的員工也能如此。

MISS:來這裡工作的員工,都有什麼樣的“硬體”要求?

James:英語的聽、說、讀、寫以及電腦的套用是最基本的能力,更重要的能力是溝通能力和主動學習的動手能力。由於使用的語言不同,員工和我之間會產生一些溝通上的誤差。工作時我們使用英語交流,偶爾嘗試國語,其間我總要確定我所給出的信息與員工所接受的信息是否一致——語言的差異會造成理解的偏差,從而導致工作上的一些小小失誤。鑒於這點,而且因為我們是一個國際組織,所以對於語言的要求很高。中國區的員工有很大一部分都在陝西工作,他們要接觸很多鄉村裡的人,所以我們要求員工能很好地跟鄉村的人溝通,這樣一種與特定人群的良好溝通能力是有別於其他電腦公司之類的企業的。總之,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與人溝通。

MISS:作為一個美國籍的老闆,你給員工帶來的是什麼?

James:我絕不會讓員工死板地去執行我的決定,而是做出授權,讓各級主管在自己的許可權範圍內都可以做出相應的決策、計畫,我則在計畫發展上做出一個總體的規劃及布置。

MISS:對於一個新加入公司的員工來說,你首先要教導他的東西是什麼?

James:有的員工從來沒有類似的工作經驗,我就會首先告訴他們,整個團隊所關注的問題、我們的任務,以及如何在鄉村的環境裡完成工作,溝通能力和創造能力是最著重培養的部分。員工培訓中心會對新員工進行基本的就業培訓,但是,我們更注重的是讓工作了一段時間之後的老員工回來給新員工做培訓,這樣他們會主動帶給他們一些自己的經驗,自發地產生互動的關係。

MISS:如果選擇一種關係來描述你與員工之間的關係,你會選擇什麼?父子、朋友、師生還是純粹的上下級?

James:我比所有的員工都大,甚至可以說大很多,或許我的員工會把我當作他們的父親什麼的(說到這裡,他停了下來,為一直咳嗽的員工拿來一盒潤喉糖)。其實我覺得並不能僅用一種關係來形容我與員工的關係,這要取決於當時是什麼情況。有的時候我是一個引導你的領導者,有的時候我是一個鼓勵你的旁觀者,有的時候我是一個糾正你錯誤的批評者。

MISS::如果你的員工犯錯誤,你會發火嗎?

James:這個問題你可以問我的員工,我和他們一起工作3年了,從沒有發過火,就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發怒是不符合中國人的相處之道的,所以我沒有發過火。但是不發火併不代表我不關心這件事,我會去選擇合適的方法解決。

MISS::在工作之外你與員工有怎樣的交流?

James:我們在中國有8個辦事處,每年我們都會聚在一起互相交流,除此之外,我還會把員工請到家裡吃頓飯什麼的。全面了解一個員工,不僅要了解他在工作時的狀態,更要了解他私下裡的生活狀態。

想在美國公司生存,你要懂得——

1.偏愛自信的“出頭鳥”。

美國老闆的習慣:鼓勵競爭,你應該時時清楚地表明並努力貫徹自己的立場。

你需要扭轉的想法:聽聽大家的意見,內斂一點可能看上去更穩重。

國際商務文化專家西蒙·格林曾說:“美國人的個人主義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他們絕對相信,如果每個人不顧一切地追逐自身利益,就會產生最好的解決方法。”而美國企業家們普遍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試圖在工作中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這自然而然也會有利於企業。所以,你在會議中也好,平常工作中也好,千萬不要怕鋒芒畢露,美國企 業中可沒有“槍打出頭鳥”一說,這裡最受歡迎的是自己有主意、並且懂得為之堅持的人。美國人做事很執著,不肯輕易地放棄,不肯服輸,所以他們喜歡有相同性格的員工。但是請記住,如果你和同事在工作中產生了什麼分歧,注意保持鬆弛,不咄咄逼人,要向對方表明,怎樣做能使企業變得更具競爭力。多用幽默的力量,這是美國人推崇的生活及工作方式。

2.平等競爭,戒自負,戒自卑。

美國老闆的習慣:不談家世,大家在競爭的舞台上地位都是平等的。

你需要扭轉的想法:我是×××的兒子,我是總公司的“空降兵”,所以我可以“抖起來”,頤指氣使。我是“鄉下娃”,所以我就不會被安排到特別高的職位上。

美國人不愛談家世,由於出身不好,在社會上得不到相應的職務而自感羞愧這類狀況,對於美國人來說是不存在的。靠上代留下的遺產過日子,他們也不感到光彩。雖然許多歐美企業對“空降兵”寄予厚望,當公司遇到困境或業務變更時,會從其他企業“挖”過來一名成功的經理人,來擔負起改變公司命運或承擔新業務開拓的重任。如果在任期之內業績不能達到公司的期望,一樣會面對新的調整和變化。而出身平凡,從最低層進來的員工,如果真正有能力,一樣會受到特別的提拔和重用。所以,無論你身處何境,你也不要表現出過於自負和過於自卑,這都是很忌諱的表現。

3.如果你有理,可以“踩”住老闆。

美國老闆的習慣:你不一定事事都唯命是從,你可以向老闆“開火”。

你需要扭轉的想法:他是我的上司,所以他說什麼都是對的,我一定要遵守。

拜託,您這不是在日本公司,需要對上司畢恭畢敬。美國老闆可以說是最開放豁達的老闆。在這裡,你是公司的一員,你有權利說話,有權利發表你的意見。美國老闆最不喜歡唯唯諾諾,沉默的員工,特別是那種開會的時候三緘其口,就算問到他頭上也說“我沒有意見”的人。他們會想,每一個人都有思想,怎么會沒有意見呢?沒有意見只能說明你對公司的事情根本不關心,只有把公司當成自己的公司的人,才是一個優秀的員工。因此面對一個美國老闆時,你不一定事事都唯命是從,如果你有比上級更好的想法和意見,你完全可以成為對方的“上級”,對方反倒會佩服你。所以,在美國公司工作,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見。面對一件事,要先想想如果讓自己來處理,我該怎么做?

4.要有商業意識。

美國老闆的習慣:你做了什麼,哪怕是一點點,都可以要求回報。

你需要扭轉的想法:為了不讓公司覺得我斤斤計較,還是大公無私點好吧,權當奉獻了。

你在美國公司學雷鋒?!當然很好,但是,如果不懂得為自己爭得相應的回報,連老闆都會看低你。美國人做事很實際。自己付出了勞動,就要相應地得到報酬。這些都可以在雙方開始合作之前談清楚,同意則乾,不同意則罷。如果老闆讓你加班,你可以當著老闆的面把你加班的條件說清楚,事情就是這么簡單。而且這種做法會得到美國上司的稱讚,因為這一行為極具商業意識。小到個人,大到公司,在美國老闆眼裡,只有懂得為自己爭取權益的人,才會實實在在地為公司爭取。還有,在工作中制定工作計畫,提出有關方案,一定要注意,這些方案在打敗競爭對手後,能不能為公司創造財富,這是非常重要的。雖然美國人很重視投資,但投資後的回報是有期望值的。

其他值得特別注意的事情:

1.美國人不喜歡在談判前先描述整個商業環境,他們喜歡一個一個地解決問題。因此,應當迅速切入實際,確定可預測的短期目標。辦事迅速在美國是一種美德,美國經理在商業活動中注重快速取得成功,他們希望對方在10分鐘內開始談正題。

2.認真研究美國文化的特點,注意保持計畫的靈活性和實用性。美國文化受一種很強的企業家精神推動,它尋求挑戰,而不是謹慎行事。美國人偏愛事後可以修補的實用的解決方法。

3.此外,工作時精力充沛,開朗爽快,無拘無束;與別人商談,永遠稱呼“我們公司”。這些特點都是與美國人融洽相處的最良好的潤滑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