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找工記(2)

那時, 我還仍心高得的很,一心想到大公司里去,如果真的在這家公司幹了,還不好意思乾二、三個月就跳槽,如果幹上個半年、一年的,我就不虧了嘛,而且老闆又如此“壓榨”員工。於是決定不再打follow up電話,如果你找我,我就去乾乾,不找我就拉倒, ......等到後來我在工廠里打labor工時,半夜時分,望月嘆息時才意識到我當時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喲。

Should Speak English 24 hours a Day

8月份我還是把我的簡歷put到的workoplis, onster等網站上,有過一、兩個小代理面試,但都沒有結果。按照我的計畫,9月一到,我就開始把我的簡歷發給一些大的JOB代理,我的朋友提供了他們的e-mail,他的原來很多的面試就是靠他們幫助找的。還真靈,這些代理很快就和我聯繫,有一個我發過去還不到5分鐘,電話就打過來了,搞得我措手不及,簡歷都來不及打開。一跟他們在電話里聊,我才知道我的口語有多么的臭!她問我的工作經歷,簡歷不在身邊, 我居然半天說不出來,她的一些問題我要說幾個Pardon me,才聽懂,末了,她對我說:“You should speak English 24 hours a day!”。幾天后,她又打電話來,跟我說一個position,但我當時的聽和說極差,她又一次告戒我,“You should speak English 24 hours a day”,一年後我再來找你。(一年後,她果真打電話來找了我,這是後話了)。還有的代理看了我的簡歷,要我到他們公司見面,見面後,給我介紹的positions都是很不錯的,諸如TSC,HBC等等,讓我高興了一陣子,似乎我就要到大公司里工作了,現在想起來,真是好笑。但後來都沒有等到公司面試的機會。最後代理告訴我,你的oral English要提高才行,更主要的是你沒有Canadian Working Experience。

Canadian Working Experience,這是每個新移民心中的痛。從那時起,我無時無刻不感受到這種切膚之痛,直到我找到第一份專業工作為止。 如果說北美IT最紅火的時候在2001年還能看到一點尾巴的話,那也是2001年的上半年。而我已經錯過了。從2001年下半年起,公司裁員的訊息幾乎天天都可以聽到。

正式打Labor工

9.11,世貿大廈的傾倒,更粉碎我的幻想。沒有Canadian Experience, 在那裡找專業工作? 國內的帶來的銀子已花去了不少,得,去打點labor工吧。9.11的第二天,在一個打工的朋友指點下,邀約另一個朋友去了Toronto西北邊的一家大的化工集團公司找工作。幸運的是從去公司填表,到接到上班通知只用了2天時間。後來許多朋友想到該公司打工要排上2個月,甚至更長。我和朋友分到其一下屬工廠當Machine Operator,看守機器,堆放生產出來的門窗塑膠製品。一天工作12個小時,2周工作7天,2周白班(7:00am-7:00pm, $10.50/h),2周夜班(7:00pm-7:00am, $11.25/hr)輪換.上白班,我是早出晚歸,天不亮就的出門,天黑了才回到家,見不到天日。上夜班,到凌晨3、4點鐘時困得要命。第一天上班,為了準時到達工廠,4點不到就起床去趕第一班TTC,中間還要轉車。還好後來可以搭工友的車了,但也得5點半起床,順著Steeles從Kennedy走到Wardon去搭車,直到朋友買了車,他開車到我門口來接我。想那時,迎著寒風走在寂靜的馬路上,我嚎著“穿林海,跨雪原,氣沖蕭漢,......”,無奈和辛酸,有誰能知。實際上,每個新移民都有類似的辛酸故事。

在寒冷的深秋夜,我時常走出廠房,仰望星空,淚眼朦朧,問自己,為什麼來這裡?放棄國內的一切,到異國他鄉從頭開始,經歷從來沒有經歷的一切,後悔嗎?現在我幹事的是不是我來的目的?不是,絕不是!

幹了兩個半月後,我決意辭職,放棄了再有半個月就可以拿到的公司Benefit,繼續去找我的專業工作,我不能輕易說放棄。12月初,我開著我$600剛買來的85年Toyota Camery(這輛車在後來的一年中開了一萬3千多公里,沒有出現毛病,我總共只花了$20換了一次機油。也算我在加拿大生活的一個奇遇了),到機場接來了妻子和兒子。為了減輕我的負擔,讓我一心一意儘快找到工作,他們只呆了20多天,就回國了。2001年過去了,站在窗前望著漆黑的夜空,我發誓2002年我一定要找到專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