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秘書行業進入“興旺”期

 隨著不斷普及的科技進步,辦公室工作經歷了徹底的一場大革命, “提高效率”成了中心口號。在這其中,秘書工作在企業提高生產效率中起的作用越來越大,但他們也為這場革命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據科研、教育和統計領導署(Dares)提供的數字,秘書隊伍的人數從1997年至2002年減少了9%。2004年6月的統計數字顯示,目前法國有76萬從事秘書工作的勞力,其中包括擔任與秘書活動有關的行政人員和公務員;總計而言,法國有將近100萬人在該領域工作。  

典型的秘書是什麼樣呢?她們年齡將近40,在某私人企業單位任職已有10多年。她們有極強的適應能力,保證了秘書行業在飛快向前的科技時代與時俱進。但這支隊伍已開始衰老,1990年至2002年間,50歲以上的秘書比例已經從9%上升到20%。科研、教育和統計領導署稱,今後每年大約有1.5萬人退休。  

由此,秘書行業已開始“興旺”:因退休者眾,將有大批就業崗位出現。另外,秘書工作已與信息工具的使用不可分離。接受調查者里有98%的人認為,要當個秘書必須學會使用各種軟體。因企業強調提高效率,一個秘書現在要為好幾位領導當副手。  

當今的秘書任務著實不輕,不但要為領導處理信件、安排活動日程,還要管理案卷……。總之,基本上所有的行政事務全都是秘書任內的工作,也即為領導準備好所有作決定前的鋪墊。不僅如此,秘書在企業處理與外界的人際關係中,責任也日見加重。秘書工作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企業的形象和效率。由此產生的直接效果是,秘書成了大量信息和關係的資料檔案員,要將日日變化的材料分門別類、隨時更新,需要時馬上能找到。  

秘書行業起自一般的檔案處理、打字印刷人員,高到具備處理案卷、參加管理工作的高級助手,檔次不同,任務大有差別。這一點可從他們的工薪幅度看出:前者只有最低工資(SMIC),後者則可領到3000歐元的月薪。今天,申請進入秘書行業,要經過的考核越來越嚴,起點越來越高,只憑一張職業技校畢業證書(BEP)或中學會考職業科文憑(bac-pro),受僱的可能性等於零。高等秘書技術文憑(BTS-secretariat)已成必須,也即除了普通高中學歷,還必須有專業訓練。三分之二的招工企業只要雙語秘書,一些完全與外語無關的單位甚至也要求求職者懂外語。  

但是,具有專業知識和高水平組織和協調能力的助理秘書,確實有廣闊前途,在人事、銷售和公關等領域裡,她們的角色正變得越來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