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假期打工全攻略

負笈海外留學,有人選擇“一心唯讀聖賢書”專心完成學業;有人選擇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也有人選擇“專心賺錢”……那么在這眾多的選擇中,哪種選擇才是正確的呢?抑或我們該如何辨別留學與打工之間的關係?暑假來臨,又是打工高峰期,這裡來談談打工的利弊。 

打工的必要性 

留學生打工,無疑是件好事,不僅可以培養自身的能力,而且可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現在的留學生,大多數在優越的環境中長大,生活自理能力相對較弱。所以,出國留學為培養獨立生活能力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契機。這期間在不影響學業的情況下,適度的打工更是大有裨益。打工是接觸外國社會、外國人、融入所在國文化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之一;且可使留學生通過勞動鍛鍊自己的品格和毅力,從而懂得珍視勞動創造,同時也可以體味靠自身能力生存的那份“成就感”;另外對自身語言能力的提高亦是大有好處。 

過度打工危害大 

打工一定要適度。國外許多大學都對留學生有相對的學費減免、生活補貼和獎學金制度。以學業為主,努力學習,輔適度的打工才是留學生的正確選擇。如果因為打工,使學習成為輔助,這就不可取了。特別是對於剛踏上異域的留學生,更是要儘可能地控制自己的打工時間。這部分學生多以語言生或預科生的身份出國,在沒有正式升學之前,無論任何形式的過度打工都會對自己將來的學業產生不良影響。 另外,由於環境的驟變,留學生剛出國時,對周邊的生活及環境的初步適應亦需要至少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要儘可能避免在這段時間打工。作為家長,出國前除了為學生準備必要的學費外,至少還要準備好半年的生活費,以不變應萬變。 

熱門國家打工規定  

為了有效地保證留學生順利完成學業,各國政府相關部門,即使允許留學生打工,也對諸如打工時間、工種內容、打工資格等進行了嚴格的規定。 

美國:每周允許打工20小時,且限制為校內打工。無須打工卡。 

英國:每周允許打工20小時,未滿18歲者禁止打工。 

法國:每周允許打工20小時,但第一年語言學習時嚴禁打工,以便學生能夠集中精力學習。所以在出國前至少要準備好第一年的生活費。 

比利時:每周允許打工20小時。 

丹麥:每周允許打工15小時。 

荷蘭:每周允許打工10小時。 

加拿大:公立學校就讀生在校外允許打工20小時,語言學校學生和私立大學學生嚴禁打工。 

澳洲:每周允許打工20小時(假期不限)。但必須事前申請稅號。若被發現逾時打工,將有可能被吊銷簽證。 

紐西蘭:每周允許打工20小時,暑期可為40小時。但是高中生打工要事先由學校和家長出具《同意書》。另外還要事前去稅務局申請一個“稅號”。 

日本:就讀生每周允許打工20小時;留學生每周允許打工28小時。事前要向入國管理局申請“資格外活動許可證明”。該證明申請一般要花1個月左右時間。學生禁止從事風俗營業相關的工種,一經發現將有可能遣送回國。 

新加坡:公立院校每周允許打工16小時。事前需由學校出具相應的“打工卡”。原則上語言類學校、中國小等初級院校和證書課程等不允許打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