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行行業業:會計人生

(一)

連續幾天工作12小時以上,這時候再要發揚樂觀主義真是不容易啊,換換腦子上來寫寫做會計的生活吧.

事實上我已經在考慮撤退,幹了2年夠久了,到BRANCH做個經理也不錯。昨天跟某個焦頭爛額的經理開玩笑說我去給你乾算啦,對方嚴重當真企圖敲定.

有個不幸的現象,那些待人處事圓滑、管理能力超強的經理往往對數字毫無頭腦,別說借方貸方平衡預算,連照抄數字都會出錯。上述經理為人可愛大方,就是辦事能力和數字能力成反比,一場預算做下來惹得天怒人怨。前天被VP捉到多算了20萬利潤,他解釋說“我的手指太肥,打數字不靈便。”聞者無不亂翻白眼.

FINANCIAL ANALYST想挪動做個經理其實很容易,我們SUPPORT所有BRANCH,跟各處SENIOR經理都熟,我敢說若透個風想換空氣,至少有半打BRANCH熱情相邀。SUPERVISOR年薪才4萬左右,HEAD OFFICE的FA平調到BRANCH就是經理啦.不過目前這還是個夢,存在嚴重技術障礙的美夢.

(二)

誰想像一下財務部----眼前都會浮現一屋子戴著袖套埋頭算帳的老會計是吧.事實遠非如此,財會是哪行哪業哪個公司都需要的職位,有幾年經驗的FA到處受歡迎。工資不高、壓力太大、環境不愉快,有個理由就走人,財務部的TURN OVER可能比哪裡都高.

CONTROLLER怨命不好,TERRIBLE LUCK導致財務部走馬燈似的換人。我們部門在公司里十分出名,新人長者3個月短者2星期,有突然消失永不出現的,有被SECURITY押送出門的,精彩得可以寫部小說----等財務講座里講詳情吧----難怪跟HR關係一直很差.

當初進公司感覺人人客氣得可疑,前9個月加了2回工資,感恩戴德。後來聽說了那么多曲折的故事,原來就憑我沒有辭職、沒被辭退,就夠贏得上下敬重了嘛。

運氣確實糟糕透頂。今年回家開刀、生小孩的不算,已經招了3個辭了3個,突然間我挾1年多經驗成長為老會計了。

我現在正式SUPERVISE兩人,但是因為SUPERVISOR比FA級別低,又沒換TITLE又沒長工資,手下兩位犟頭倔腦比我大20多歲,真真沒名沒利的苦差。

非正式指導過3人,一時間誰有點問題就尖叫“77!77!快幫忙!”A/R A/P近水樓台隨時跑進來提問,什麼亂七八糟EMAIL都CC我一份,芳名更在銀行稅務局統計局美國總部四處散播,實在門庭若市呀。

其實原先我一直很悠著勁,注意永遠不要幹得比同事多,每天小心打2個美容盹,能者多勞,越能越多勞,瞎起什麼勁嘛。要命的是最近簡直沒有同事互相平衡,經理每天多吩咐1件事,發現我還沒爆炸----再加1件!忙得我美容盹的功夫都沒了,調動更是做夢.勸告諸位,太能幹的結局就是你得永遠支在原地當那個重要的螺絲釘。

前面說了一大通,好像工作很難的樣子,咳咳,觀眾要考慮到為了激勵77加班,上下一片溢美之辭----難免令人自我膨脹.

其實做FA工作技術上難度很低,加拿大企業分工極細緻,大企業財務科下屬十多個部門不稀奇。學校教GAAP又枯燥又繁雜,實際工作不可能上手就讓你設計BALANCE SHEET, INCOME STATEMENT。資料庫系統接受了大量結算工作,通常FA只負責各自一小方自留地,一點基本的財務知識就夠了,不懂的回家翻書都來得及。

77的會計課全是在國內一所吃喝玩樂大學上的,到加拿大後趕IT的熱鬧,沒趕上再回頭做會計,真叫膽大,面試時候連借方是DR還是CR都記不準了。這不照樣幹得好好的.

移民到陌生國家,最讓人害怕的是那種摸不到門的黑暗,繼而失望,沮喪,懷疑自己能力.

嘮叨半天,我的本意是給新來的同胞描繪財務工作真實景象,希望您能增加自信,知道如何把國內經驗翻譯成加拿大經理愛聽的那套,找到工作後也能少犯些文化交流上的失誤.

(三)

言歸正傳,大企業的財務系統部門有:

A/R

A/P

BILLING

PRICING

P&L

BALANCE SHEET

BUDGETING & REFORCASTING

TAX

COST ACCOUNTING

INTERNAL AUDITING

TREASURE

FINANCIAL REPORTING

註:

- HR,R&D和生產部門很多會額外僱傭自己的ANALYST控制財務預算

- 視行 業不同不是每個公司都有以上全套部門,很多公司的TAX等OUTSOURCE了,跨國企業的TREASURE BOARD通常在母公司國家,或者小公司雇一個人把所有整理數據的活兒全乾了,然後請CA做帳。

財會崗位呈階梯型分部,低級中級高級崗位都不少,而且向上向其他部門發展的空間不錯,OPERATION部門很歡迎財務出身的員工,即使別的不行至少能把最費腦子的報表全攬過去。我在這公司1年多,已經有BRANCH經理盛情相邀了。

不象醫生律師之類專業工作起點往往決定終點,做DATA ENTRY的COLLEGE畢業生完全可以通過考證書和積累工作經驗做到不錯的位置。因此我覺得對於國內已經有本科文憑的朋友來說,再去讀個會計本科區別不大.

(四)

話說我們財務經理:四、五十歲年紀,入行19年,結婚19年(沒有小孩),工作狂,百分之三百的女強人。77為了回國辦婚宴想請假3周,鐵人經理登時狂笑:“哈哈哈,我自從進了這個公司就從來沒有休過2周以上的假!” 這星期一回家休產假的同事推著戰果寶寶來展覽,經理第一關心的是:“她打算什麼時候回來上班?”77遺憾地告訴她,人家新媽媽壓根對公司訊息失去興趣,經理悵然不已.

就是這位鐵人,強人,超人經理,星期五下午把77叫進辦公室,鄭重鎖上門,忽然綻出一個害羞的微笑,臉紅紅道:“有個重要訊息--你別害怕呀,”咳,這種語調能不害怕嗎?下一句:“我剛做檢查,懷孕15周多了……”砰,77頓時肝膽俱碎魂魄飛出銀河系外.

天哪天,要不是財務經理毫無幽默感,到這會兒老覺得是不是她老人家跟我們開玩笑?經理說結婚19年,人工受孕2次都在第六周流產,多年以來,尤其是40歲以後早已放棄了求子的努力,這不是上帝顯靈是什麼?我還以為只有教堂里有此類故事呢.怪不得前幾個月她老人家喜怒無常不是這兒疼就是那兒酸,我們還以為她更年期呢--估計她自己也這么想,因此到15周才去看醫生,超音波里嬰兒已經成形了!

77當真嚇得除法都不會了,怎么也算不清15周是幾個月,經理不得不細細說來:“預產期是明年4月,因為年紀和高血壓,我馬上要減少工作量……”當場77隻記得暈頭轉向連連恭喜,回家才把這句話回味過來:啊,怪不得急著要給我的LAPTOP設定撥接,我還嘀咕不是經理幹嗎給我經理待遇(又不給經理工資!),我才不要在家幹活.經理分管人和管事兩種,財務經理掌管太多要事不能隨便招一個就用,顯然上面的如意算盤是要77上了!

自從上一位回家生孩子的同事離職,我已經兼了A/P SUPERVISOR,幹著1個半人的活計,還先後指導過4個新人--一點工資沒漲喲 。剛剛把工作理順恢復了早晚倆美容小覺,不時還可以上網玩玩兒,這會兒又要多頂一個坑,77這個蘿蔔真是個頭超大--是不是被IT舉報了上網太多尚有潛力?

薑是老的辣,CONTROLLER經歷了太多次類似場面痛失愛將,據說只評價了一句:“看來離開這裡的唯一辦法是懷孕啦。”

經理終於有機會使用積累太多的休假了.77原目標30歲左右進入管理層,看來要提前過把經理的癮,雖然估計TITLE和工資都不會變.

年近歲末,財務部開始傳送大批報表要求下面匯報.好些是一年見一回面的報表,BRANCH經理看了紛紛頭暈,第一反應就是給財務部掛電話.經理開始頻繁請假休息,我越來越變成CALL CENTRE兼培訓中心,忙得心情沮喪.

唉......這頭忙得心頭火起,新人拿本賬過來問:"為什麼我得這么做?學校書里不是這么寫的阿."解釋半天對面仍瞪著一雙疑惑的眼睛,我就差指天發誓向他保證不是做假賬了……更別提看不懂英文習慣用語;或者我長篇大論結束,發現對面完全沒有反應原來沒聽懂;或者好像聽懂了其實謬以千里;或者1個E出去招來一堆經理給我的上級乃至上級的上級COMPLAIN整個FINANCE TEAM.氣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