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易找工和易移民專業

會計專業最吃香  

據美國的全國大學及僱主協會調查,美國2005年最好找工作的專業當屬會計專業,剛畢業的大學生平均起薪就可達到每年44,564美元,有的會計系畢業生甚至不用邁出校門半步,就能被公司錄取,有的甚至同時得到幾家公司的聘用回執。其他熱門專業分別是工商管理、管理學、電子工程或是機械工程等。  

紐約聖約翰大學畢業生李瓦迪蒂絲就是這樣的幸運兒,她擁有工商管理和會計學雙碩士學位,兩年前就在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實習,畢業前就已正式應聘到安永了。她說:“我的同學都找到工作了,並且都是通過校園招聘直接獲得工作的。”  

會計專業之所以這么吃香,有兩個原因。一方面,自從安然公司和世通公司財務醜聞案爆發後,美國通過了一項旨在規範企業財務管理的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此後,會計師和審計師的需求逐漸增多,會計成為熱門專業。以安永為例,它今年一次性招聘了4500名會計專業畢業生,比2004年增加了30%。另一方面,美國畢業生今年的整體就業形勢良好。20—24歲年齡段人員的失業率下降到8.8%,是2001年7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今年大約83%的畢業生都有希望獲得至少一份工作聘用回執,而去年有51%的人擔心畢業即意味著失業。  

學護士和理工科的移民好找工作  

相對於條件優越的美國公民和綠卡持有者,有些專業的就業形勢格外有利於想要合法移民的留學生。最具代表性的是護士專業。因為護士工作辛苦,工作環境較差,所以美國人很少願意學這個專業。護士一直被視為最短缺的人才,美國也一直從海外引進大批護理人員。在美國,護士不僅找工作易如反掌,並且工作穩定、收入也相當可觀,每年可達6萬—8萬美元。更重要的是,護士能因此輕而易舉地獲得合法居留身份。  

願意念枯燥的理工科的美國人也相對較少,電子工程、電機、數學等專業的留學生因此就具備了一定的就業優勢。趙先生的孩子要以國際學生的身份在美國讀大學,經過仔細考慮,他們最終選擇了數學專業。趙先生表示,數學是基礎學科,也是美國人眼中的冷門學科,將來無論是就業,還是轉向其他領域都比較不錯。像在美國很吃香的保險精算師,很多都是數學專業出身。另外,美國近年來教師奇缺,尤其是數學教師不僅數量少,而且師資質量不高。以休斯敦市為例,它近年就從中國大連等城市招聘了一批數學教師,並幫助其全家居留美國。與護士和理工科專業的學生相反,由於語言障礙,念商科或人文學科的留學生的競爭力就大大遜色於美國人。  

計算機專業不再紅火  

和中國學生一樣,對美國學生而言,選擇專業也是個頗令人頭疼的問題。李瓦迪蒂絲自己也表示:“5年前,我開始學這個專業時,美國經濟正處於衰退。現在會計專業這么好找工作,應該算是意外的驚喜。”  

風水輪流轉,曾經紅火的計算機專業,這幾年則是風光不再。隨著IT業的泡沫破碎,美國的電子信息產業出現了一定低迷,計算機專業的就業在近幾年一直處於下滑的趨勢。一方面,美國計算機編程之類的技術型工作,如今都是在價格更低廉的海外市場招聘員工來做,剛畢業而且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學生就更加不具備競爭力。另一方面,即使勉強找到工作,工資待遇也與前些年無法相比。  

有識之士指出,不管什麼專業,未來只有那些具備科技、商業知識、並且擁有多種語言文化背景的人,才更能夠在就業大軍中脫穎而出。這一點不僅適用於美國,對世界各地的學子都具有借鑑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