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拿大求職簡歷越具體越好

 直到此刻,這位移民加拿大已大半年的來自中國四川省的小伙子李某,才明白自己為什麼一直都沒找到工作,原因就是所發出去的求職簡歷完全是中國式的。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像他這樣既找不到專業對口的工作,又不知去哪裡求職的新移民,目前在多倫多、溫哥華、蒙特婁等地並不是少數。  

今年李某通過一家移民公司於2000年夏天辦妥移民加拿大的手續,當年9月中旬便抵達多倫多。翌日他前往政府部門申請社會保險卡,第三天就根據當地報紙上刊登的招聘廣告發出求職信。李某在國內是一家研究所的工程師,並以"化學家"的身份被獲準移民。然而,他向專業對口的單位發出的求職信,全部石沉大海,連一個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得到過。vanstar!  

為了生存,李某不得不嘗試做一些重體力活兒。經一家社區機構的推薦,李某去了一家由東歐商人經營的木材廠做雜工。農民出身的李某自認為是個能吃苦的人,但是幾天下來,他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體力工作的辛苦程度與在國內人事的腦力工作完全不能同日而語!不過,就是這樣的一份工作,李某也只幹了兩個多月就被解僱了。  

李某覺得,原來一直以為移民後最苦的是找不到專業對口的工作,使所學專業無用武之地,現在才明白最苦的是自己根本不了解如何去找工作,而且也不知道哪裡能給他指導。  

最近一兩周,李某開始接觸一些職業介紹所,希望從中得到機會。前不久當地來到一家聯邦人力資源部下屬的職業介紹所求職時,一位工作人員偶然看到了他的簡歷,指出其所寫的求職簡歷完全不同於加拿大的習慣寫法,並告訴他,沒有加拿大僱主會理會這樣的簡歷。此時李某才明白,自己一直求職不得法!  

簡歷是能否得到面試機會的關鍵,它的寫法有多種,關鍵在於你能否寫出自己的特色。特別是經驗部分,總體上應先介紹自己的特長,然後再詳細介紹什麼時間做過什麼性質的項目,一共多少人做了多少年,你具體負責哪個部分,你的理念和技術表現在哪裡,你有什麼獨創,有何成就或效益等,越具體越好,多多益善。切忌空無物的"組織能力強、有創意思維、工作大膽、人際關係好"等套話。李某說,很多新移民都走過這樣的彎路,如果有人早些給他們指點,可能結局早就不一樣了。其實,在多倫多有不少社區服務機構或華人社團有為新移民提供就業輔導或心理輔導的免費服務項目,許多老移民也都願意主動為新移民提供必要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