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急需1.5萬工程師

德國專家警告說,德國後備技術人才匱乏,目前至少有1.5萬個工程師職位空缺,專業人才短缺已成為德國技術革新的最大障礙,引進技術人才成為當務之急。

據《歐洲時報》報導,德國《世界報》3月27日援引德國工程師聯合會主席艾克·萊曼的話說,儘管德國在光學技術、微系統技術和毫微技術方面繼續保持世界領先,但在過去一年的國際競爭中,德國不再是最有吸引力的技術革新之地。萊曼說:“從產品研究到銷售,缺乏高質量專業人才的現象普遍存在。中小型企業尤其如此。”

對於德國社會目前冷落工程師職業的現狀,萊曼稱之為“普遍的技術敵視”。他說,目前德國工作能力弱的人留在國內,技能高的人則流失到國外。萊曼認為,德國技術人才的短缺在短期內只有通過引進技術人才加以緩解。

不萊梅國際大學自然和工程系主任說,在他們學校,儘管電子技術、計算機和生物化學技術等專業很熱門,但這些專業“只有少數的德國學生”,大部分學生來自東歐、非洲和印度。

德國業內人士指出,在一些亞洲國家,“技術激勵”普遍制度化,而在德國,要獲得技術認可則需要花費很大力氣。今年是德國的“技術年”,專家認為,要使“技術年”在這方面取得突破,必須創造外部條件,“稅法必須簡化,應該促進具有技術革新能力的小企業的發展。”

另有社會學家認為,技術人才短缺與經濟趨勢引發的惡性循環有關。如果某個專業的畢業生市場供過於求,學習這個專業的新生就會減少。幾年後,這個領域的人才供應就會出現短缺。為此,專家認為,德國必須在教育和培訓上尋求新的穩定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