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歷表的作用、類型和技巧

履歷表通常是兩類型。一是按年序,另外是按功能。


按年序履歷表較容易寫。它根據發生的日期列出你的教育與經驗。順序跟你的現在僱主首先列出。相似地列出你達到較高的程度,例如博士學位,碩士學位等。


功能履歷表跟工作描述與資格要求強調你私人資料。例如你計畫申請會計職位,先放你的有關經驗,也列出會計課程,儘管你拿的程度是計算機科學。功能履歷表是非常有效因為它從頭開始得到讀者注意力。可是,每個工作你需套用不同履歷表,編輯比按年序履歷表複雜。

履歷表撰寫技巧:


限制你的履歷表到一或二頁。由於僱主時常一天內看100片履歷表,如果你的履歷表是太長,你會失去他們的注意力。


放你的通信資料於標題部分。包括你的名字,住址,電話號碼,電子郵件地址,與你的網路url。


使用你的長處抓住僱主的注意力。這依賴你如何組織你的履歷表。如果你剛畢業,未有很多有關工作經歷,先放你的教育,包括學術成就與有關課程。如果你有固體經驗與工作描述相配,放經驗項目在你的教育之前。


集中在事實而不是小說上。僱主會做調查確認你在履歷表上提供的資料。他們給你過去僱主與你的大學通話。


保持履歷表簡明。只提供有關資料。僅管你在先的工作執行許多責任,只列出那些有關的項目。再三讀你的檔案確定文法與拼法是正確。請你的朋友為你複習。


避免被動式。被動式比較困難讀。運用活躍式英語例如 develop, initiate, lead, manage, increase, improve 較好。他們表現自信心。


用數學表達你的成就。不要只是提到你是超越售貨員。寫下你為公司得來的$2,000,000元收入或提到你增加全公司收入20%。


包括業餘活動。如果你剛畢業未有很多工作經歷,你要寫下你參加活動與任何你有的領導角色。包括你屬於的專業協會,你接受的獎項,實際訓練與任何自願工作。大致,僱主喜歡雇用平衡與多元化的人,有組織經驗是相當好。


不要寫下雇用經理不常注意你的興趣除非你是全國性ping-pong冠軍。那么列它在履歷表成就區域下。


用適當版式。履歷表內容是重要,確定字號適當(size 11 or 12) 與邊緣分隔﹝1到1.5吋﹞為專業標準。


用專業文具。雖然你要特出你的履歷表,避免用彩色檔案或信封。白與乳白色文具可接受。用厚紙糊通常給好印象。


如果僱主問你提供推薦參考,確定包括人名,工作專名,公司取名,電話號碼與地址。選擇推薦人時,選擇了解你與給你真誠評論的人。一些好參考例子是你的工作上司,跟你時常工作的客戶,與你的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