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結束應該說的東西

薪酬問題”不是簡單的“收入”問題,是構成職業人對自己薪酬滿意與否的因素,除了個人收入,還有許多的“軟性”指標。薪酬的構成主體是基本工資、補貼、福利、浮動薪資、期權/股份、年薪。其中補貼包括了房補、交通、餐補、通訊、職務補貼、交際應酬、加班補貼等方面。福利部分包含了社會保險、醫療保險、培訓進修等。浮動薪資則包含了績效獎金、年終獎、季度獎、年底分紅等。
  絕大多數的大學生在面試的時候都會被問到這樣一個問題——“你期望的薪金是多少?”當然這個問題也可能被用其它直接或者暗喻式的方式提出。無論是初涉職場的莘莘學子還是被戲稱為“面霸”、“巨無霸”的職場新人都會對這個問題無所適從。而在大部分公司薪水問題都是一個很敏感的問題。好多企業的員工薪水是互相保密的,公司不允許互相打探對方的薪水。在求職面試時,薪水問題也是一個不好談的問題,但這也是每個求職者必須面對的首要問題。
 
  案例場景:
 
  “請問是人力資源部李主管嗎?”
 
  “是的,我就是,您是劉娜同學吧?收到了我們的offer了是嗎?”
 
  “收到了,正想有點事跟您說。offer上面寫的薪酬是1600,試用期80%,我算了一下,太少了。”
 
  “那我們在應聘表格上註明了請您填寫的期望薪酬就是正式薪酬的,我們是在我們公司這個職位允許範圍內根據您的需求來給您的這個工資啊。”
 
  “我想的是我寫一個期望水平然後你們按照公司的統一規定來定的呢。”
 
  “這個很抱歉了,我們這裡每個職位只是有一個薪酬指導範圍,因為這個職位每個人的學歷、能力和資歷有所不同,所以薪酬也有所不同。”
 
  “那實在是太少了,我想的是試用期1600,轉正之後大概XX。要不你們還是找別人吧。”
 
  自我總結:
 
  “我們經常在一些面試指導中被告知,不要主動地向招聘企業提薪水,而事實上在實際求職的時候,尤其是畢業生,面試的時候對薪酬諱莫如深。常見的理解就是自己提薪水不太好,正規的公司對每一個崗位都會有自己確定的薪酬,只要說根據公司規定就可以了。實際上這只是一部分公司的做法,而越來越多的公司採用了對相同職位不同人員的薪酬不一定是完全一樣的,只是有一個大概的範圍。”
 
  專業指導:
 
  薪酬要求一般分兩類,一類是心理底線;一類是期望值。心理底線是低於這個水平你就不會接受的,而期望值就是能使你很滿意的薪酬水平。如果是填寫應聘表格,最好填寫一個中間值,在經過考察,感覺公司整體條件很好的情況下,提出你的期望值也沒有問題。所以在提出自己要求的時候一定要認真考慮,如果沒有特別說明,招聘單位向應聘者詢問的都是指稅前薪水。稅前薪水—社會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個人扣除部分—個人所得稅=稅後所得。但是目前不是每個企業都是嚴格按照實際薪酬比例來繳納保險和公積金的,所以還應事先問清楚繳納的額度。那具體怎么來定位自己的薪酬呢?首先要考察整體消費水平,有時畢業生獲知社會消費水平的信息是片面的,只是將租房、購房、交通等社會消費水平指數簡單相加,得出個人工資預期價位的做法並不科學,沒有考慮公司所處行業、地區、職位、個人綜合素質,所以在沒有很詳細地了解公司之前,最好不要提出明確的薪酬要求。也就是說,在簡歷當中,不寫薪酬要求,是一種比較保險的辦法。
 
  在面試時根據你所掌握公司的情況,綜合分析再結合你個人的情況,給出自己的預期薪酬範圍。當然,主動談薪酬是顯得有些不太合適,尤其對於一些嚴格執行薪酬保密制度的公司,但是一般正規的公司都會主動來和應聘者談薪酬的,如果沒有,一般可以在複試的時候委婉地進行技巧詢問。第一步是了解對方可以提供的薪酬幅度是多少,這裡的關鍵是善於發問,讓對方多講,讓自己了解足夠的信息。當經過幾輪面試後,面試官會問應聘者:“你還有什麼想了解的問題嗎?”應聘者就可問:“像我們這樣的大企業都有自己的一套薪酬體系,請問可以簡單介紹一下嗎?”面試官一般就會簡單介紹一下,如果介紹得不是太詳細,還可以問:“除了工資之外還有哪些獎金、福利和培訓機會?試用期後工資的加幅是多少?”等問題,從對方的回答中,再對照一下市場行情心裡就有底了。第二步是根據以上信息,提出自己的期望薪酬。如果對自己想提的薪資還是把握不準,那也可以把問題拋給對方:“我想請教一個問題,以我現在的經歷、學歷和您對我面試的了解,在公司的薪酬體系中大約能達到怎么樣的水平?”如果對該公司開出的薪資標準不太滿意,就可以嘗試用探討式、協商式的口氣去爭取高一些:比如“結合我的情況,我希望我的薪水比您剛才講到的高出20%-30%,不知道是否與您的薪酬標準相吻合,您看這個工資是不是可以有一些提高?”這時要看對方的口氣是否可以鬆動,鬆動的話則可以再舉出你值更高價的理由。如果對方的口氣堅決,則可以迂迴爭取試用期的縮短,比如“把3個月的試用期縮短為1個月?”另外很多企業除了正式的工資以外,都會產生一些獎金、福利等額外工資,在這方面應聘者就要大膽爭取了。應聘者還要注意察言觀色見好就收,不要過度要求,否則讓對方破例後,到時你進來後對方也會以更高的要求來考核你。為了保險起見,應聘者最好讓對方在接收函上寫明薪酬、試用期限、上班時間等。
 
  總之,好的薪水是要用自己的實力去得到的,但多調查和多注意這方面的資訊,使自己在面試前做到對這個職位的大致薪水有個了解,就會使你不至於提太高或太低不切實際的要求,從而失去到手的工作,更重要的是談薪水關鍵在於充分地展示自己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