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最後的常見題

除了本公司外,還應聘了哪些公司?

回答提示:很奇怪,這是相當多公司會問的問題,其用意是要概略知道應徵者的求職志向,所以這並非絕對是負面答案,就算不便說出公司名稱,也應回答“銷售同種產品的公司”,如果應聘的其他公司是不同業界,容易讓人產生無法信任的感覺。

你還有什麼問題要問嗎?

回答提示:企業的這個問題看上去可有可無,其實很關鍵,企業不喜歡說“沒問題”的人,因為其很注重員工的個性和創新能力。企業不喜歡求職者問個人福利之類的問題,如果有人這樣問:貴公司對新入公司的員工有沒有什麼培訓項目,我可以參加嗎?或者說貴公司的晉升機制是什麼樣的?企業將很歡迎,因為體現出你對學習的熱情和對公司的忠以及你的上進心。

如果你被錄用,何時可以到職?

回答提示:大多數企業會關心就職時間,最好是回答“如果被錄用的話,到職日可按公司規定上班”,但如果還未辭去上一個工作、上班時間又太近,似乎有些強人所難,因為交接至少要一個月的時間,應進一步說明原因,錄取公司應該會通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