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英語口語之臨陣抱佛腳

成也面試,敗也面試。面試無疑是求職過程中最重要的一關。英語面試時,很多應答技巧其實和中文面試時並無二致,但往往因為語言不熟練和過度緊張,使應聘者表現失常,錯失良機。並非英語專業出身、沒有留學經驗、從未結交過外籍朋友、工作語言為中文……久而久之,大學裡的外語基礎將隨著時間一起流逝。若想跳槽時輕鬆應付英語面試,期望接待外籍客戶時得心應手,究竟有沒有辦法可以臨時抱抱佛腳?經驗豐富的口語老師們,他們有什麼好技巧?

困惑一 為了面試我要學什麼? 原廣告公司職員 vicky

學習外語好像一直都是我的藉口。以前上學時,媽媽總是告誡我,要把外語學好,將來才能找份好工作。曾幾何時,我報名參加了許多英語類的課程,比如,四、六級,中級口譯等等。可是,畢業後,隨著生活、工作的轉變,我的英語一直沒有得到提高。久而久之,就開始荒廢了起來。現在偶爾遇到外籍客戶,我總是把頭低得很低,生怕與他們交流。最近,我終於放言要好好進修英語而辭去了工作。其實,我並不是為了進修才放棄工作的。公司前段時間內發生了很多變動,發生了很多事情,把我的工作熱情都磨沒了,所以我才想要暫停一段時間,希望給自己充充電。雖然下一份工作也不一定能用得上外語,但是把外語水平提高了,機會相對來說就跟著變多了。抱著這種心態,我邊開始尋覓合適的外語課程,邊計畫著該如何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把心態重新調整過來。可是,我卻遇到了大難題。因為已經辭職的關係,我想選擇一個全日制的課程,主要補口語和辭彙,而且我的時間充裕,這樣集中式的學習效果會更好。但是我卻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培訓機構好像沒有全日制的課程,即使有的話也都是安排在暑假期間,與我的時間不合適。究竟該選什麼課,才能讓我在短期內把英語突擊出來呢?

某台資公司harry 困惑二 突擊口語就能面試嗎?

我在大學的時候本來英語成績就很一般,口語就更不提了。往往都是聽力還行,還能夠連猜帶蒙地大致聽懂別人在講什麼,但是輪到自己說,或者有想法需要表達出來的時候,就愣是找不到詞句,那種想說卻說不出來的感覺憋得我很難受。就在當初找工作的時候,我也去參加了幾個外企公司的面試,我能夠很自信地感覺到對方對我的印象非常不錯,認為我各方麵條件也都符合,但是往往一到了開口說英文的環節,我就像個傻子一般,只能嗯嗯啊啊地湊合著過去。曾經有一個hr經理面試完我以後出門時候對我說:“你其他都挺好的,就是這個英文好像還停留在高中水平。”那一刻我就知道,這趟又沒戲了。後來我進了現在這家台資公司,說英語的機會更加罕見,大家都是同胞,彼此之間說什麼洋文?可是,如今我的契約馬上要到期,我自己也有了跳槽的念頭,而且依然還是想去一家正規的好一點的外企體驗工作,所以現在又回到了原來的問題。外企公司招聘人的時候,本身就很注重人才的英語水平,上海現在又越來越國際化,外企面試當中多半都全程使用英語,即使我能聽懂全部、即使我的條件都可以使他們滿意,但是當我支支吾吾說不出一句完整的句子、表達不出真實想法的時候,我還只剩下幾分勝算?所以目前的我很迫切地需要提高自己的英語口語,我想參加一些短期口語培訓項目,讓自己得到有針對性地鍛鍊,以便熟悉和掌握面試英語中的習慣表達方法和應對策略,最終目的只是讓我能夠順利通過英語面試。我只希望在應聘一份工作的時候不要敗在自己的口語表達上。

突擊口語為面試,是否行得通?

滬上很多白領們熱衷於英語口語的短期培訓,他們願意投資一小段時間突擊一下自己的外語口語能力,希望花最短的時間來收到最大的效果。但是,眾所周知,外語不是一項一朝一夕就能輕易掌握的技能,突擊的效果會不會明顯?維持的時間長不長?抱口語的“佛腳”真的能夠助你面試一臂之力嗎?

支招1 學語言就像是學做飯 韋博國際英語教學總監danny

語言是一門技能,練習是關鍵。針對希望提高英語口語能力的白領來說,我們會使用一些特別的授課形式,來幫助他們更快地掌握更多的專業辭彙、語法知識。例如,教學生如何介紹自己的公司。首先,我們會挑選一家公司來做相關的分析。比如,我們為學生提供一篇關於德國大眾公司的文章,從公司的介紹、內部人力架構、到營運模式等每一家公司都會涉及的方方面面。經過老師的指導,我們幫助學生掌握語法等知識點,讓學生了解到公司每一部門的職能結構以及相對應的英語知識。在短期內,這樣的培訓方式效果很好。可是,間隔一段時間後,老師和學生髮現,學生已經將用英語獲得的信息轉換成中文的形式存儲了下來,可是對於英語的表達方式卻沒有真正掌握。因此,學生應該通過拓展課程來改變這一狀況,真正提高自己的語言技能。學生可以練習自己公司的實際情況,將相對應的資料填充進原來“德國大眾”案例的文章中去。這樣,當你在與公司客戶交談,參加目標公司面試時,都可以向對方介紹自己對行業的認識,對該公司的熟悉,侃侃而談。所以,我說,學語言就像是做飯。首先,你要積累一定的原材料,接觸到面試及日後工作中相關的信息內容;其次,還要多加練習。從未煮過魚、牛肉,就很難作出判斷,究竟該如何煮,放多少調味料。從未開口練習過,就不會知道自己的問題和錯誤在哪裡。“練習”和“原材料的積累”這兩個環節是環環相扣的。

支招2 把握每一個機會說英語

ketchum newscan 公關顧問有限公司中國地區人力資源經理刁亞琛女士

我們在招聘人員的時候,如果是針對高級別的管理層(一般是外國人),可以不要求他會講中文,這也就反過來說明,在招聘較為初級的員工時,我們就會更加注重其英語水平,尤其是口語表達能力。有很多應聘者雖然在其簡歷上反映出獲得了一些比較權威的英語證書,但是真正讓他開口交流,卻顯得鈍拙不已,仿佛真的就是“啞巴英語”。其實,如果本身口語表達能力不佳,即使短期內集訓突擊,也是沒有用的。面試時候的情景十分靈活,依靠你自己背好的一段段台詞根本無法真正駕馭,而且時常可能弄巧成拙貽笑大方。比如,有一次我問一個應試者曾經經歷過的實習或者社會經驗有哪些,結果他給了我一大段自我介紹,一聽就知道是事先準備好的;還有一次,在徵聘一個時尚類項目職位時,我問一位應試者上海最熱鬧的pub在哪裡,可是他根本就沒聽懂,回答了大段其它的東西。一般hr在一面的時候可能還會問一些常規的問題,諸如興趣愛好、自己的優點等等,但是到了後來的二面、三面,就可能會根據你所應聘的職位提出發散性的問題,這個時候考驗的是真才實學和應變能力,不是經過幾個星期突擊一下口語和聽力就能順利過關的。我的建議是,把握身邊的每一個機會,為自己爭取練習口語的機會。如果你的同事中恰好有外國人士,不妨經常找他們交流,不但聯絡同事感情也積累口語實戰經驗,不要怕難為情,也不要怕犯錯誤,積極主動一點,逮著機會練口語,機會就會帶來收穫。

支招3 參加培訓只是提供一個平台 華爾街英語薛小姐

提高英語口語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能急於求成。作為白領人士本身來說應該首先清楚地了解自己的真實水平,再根據實際能力制定計畫。提高口語能力也需要語言環境,但是因為目前白領們平時工作繁忙,可能不會有機會去尋找和創造語言環境。那么休閒時聽聽英文歌曲、看看英語原版電影,與外籍人士交友也不失一種寓教於樂的好方法。其實口語鍛鍊也需要專業指導,語言培訓機構可以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也會從比較專業的角度提供個性化指導幫助。這也關係到怎樣選擇一家培訓機構既能提供高標準的專業英語培訓課程,又能滿足白領們對環境等方面高素質要求。當然,培訓機構只是提供一個交流的平台,關鍵還是靠個體自身。

臨陣磨槍要磨什麼槍?

新世界進修中心楊老師說,要想在短期內提高英語口語,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通常,他們會建議學生先制定一個合理的計畫,逐漸把感覺找回來。第一,在短期內,重要的是要把熟悉的已知辭彙掌握好。有的白領覺得自己的英語不夠好,對於自己掌握的辭彙量還不滿足,衝進書店就把辭彙書買回家猛背單詞。其實,這樣的方法很不可取。中國學生大學畢業後已經積累了一定量的單詞,但是大部分學生卻總是滿腦子單詞,真到開口說的時候,就一句句子都說不完整。

有數據統計,老外每天日常使用的辭彙量約在800-1000個之間。因此,只要我們把握好平時最常用的辭彙,日常交流就會得心應手。第二,要學會在句子中掌握辭彙。可以嘗試著把辭彙放在特定的句子中記憶,並且反覆練習。第三,背實用短文。俗話說得好,“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背誦是練習英語口語的前提。把一些非常實用、適合自己層次的句型背誦下來,熟練之後就可以加以套用脫口而出。例如,你可以選擇一篇關於如何陪同客人吃飯的對話形式的短文,並背誦下來。以後在工作中遇到類似的情況,你就學會了該如何打電話、安排時間、聯絡客戶等等。又例如,給上級作年度評估的報告。你可以事先背誦一篇相關的短文,在實際工作中,只需要把一些數字變通一下即可。第四,在業餘時間多聽。可以在上下班的路上,在mp3里存上大量的內容,如新聞、原版電影、電視劇、聽力教材等等。當你剛摘下耳機的時候,那個狀態是最棒的。無論見到誰,你的流利口語就會脫口而出。事實上,大多數的培訓機構都開設針對白領的商務英語課程,其中也會涉及到如何應對英語面試的內容。只要願意花時間,多聽、多背、多練,就一定會有所提高。